分享到:

透过窗 缅怀英烈——记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

透过窗 缅怀英烈——记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

2020年05月09日 22:5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莫斯科5月9日电 通讯:透过窗 缅怀英烈——记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

  新华社记者张骁 鲁金博 吴刚

  9日上午10时许,战机飞越莫斯科市中心红场,城市上空传来阵阵轰鸣。这是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而举行的空中阅兵式。“乌拉!乌拉!”人们陆续走上阳台或屋顶,或奏曲高歌,或鼓掌呐喊。

  共75架战机和直升机参加了此次阅兵式,其中包括4架可携带“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系统的米格-31K战机、4架苏-57战机、A-50预警机、伊尔-76运输机、图-95MS战略轰炸机、图-160战略轰炸机和米-8、米-28N武装直升机等。

  “一架架只有在视频和电影里才能看到的战机从头顶飞过,使人格外震撼!”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航天专业学生侯天宇是一名航空航天爱好者,从儿时起便对飞机产生浓厚兴趣,此次空中阅兵式让他大饱眼福。“阅兵式结尾6架苏-25拉出象征俄罗斯国旗的白蓝红三色烟雾,将这一纪念日的气氛烘托得更浓。”

  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来到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亚历山大花园,向无名烈士墓及各“英雄城市”纪念碑献花。献花后,他在无名烈士墓前发表讲话说,英雄先辈们所做出的贡献无以衡量,胜利日对于俄罗斯人是神圣的。

  1995年,俄政府规定永久纪念卫国战争胜利日,从那时起,每年5月9日都要举行阅兵式。与往年不同,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俄罗斯不得不推迟原定计划。莫斯科以外的俄罗斯47个城市和军事基地当天也举行了空中阅兵及献花活动。市民们纷纷在自家阳台挂起俄罗斯国旗,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在家观看纪念活动。

  今年胜利日期间,二战老兵以别样的方式接受了暖心祝福。在全国各地,国家近卫军来到老战士的窗前,为其奉献精彩的私人阅兵式。“不朽军团”游行、佩戴“乔治丝带”等传统纪念活动也以全新的方式举行。一些人用“乔治丝带”、俄罗斯国旗、五角星等元素装饰自家窗户,一些人则在网络社交平台发布了老战士的照片或画像,配以简短的文字说明。在空中阅兵式结束后,人们纷纷走到窗前,高举先烈的照片。

  进入5月以来,俄罗斯各机构相继在网络举行胜利日庆祝活动。从8日起,多个公园在网络社交平台举行朗读参战士兵书信、讲述战时故事、卫国战争主题图片展览等活动;统一俄罗斯党举办网络“K歌”活动,在“胜利2020”网站征集世界各地人民用自己母语歌唱二战歌曲《胜利日》的视频。

  “爷爷经常讲起卫国战争时期的故事,我也会将这些故事讲给我的后代听,英雄事迹应代代相传,不可以被遗忘。”莫斯科市民德米特里·普罗塔索夫说,老战士们以生命为代价换来今天的和平,即使新冠疫情肆虐,也要隆重地纪念卫国战争胜利。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