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突发!阿泽维多提前卸任,后新冠疫情时代谁来掌舵WTO?

突发!阿泽维多提前卸任,后新冠疫情时代谁来掌舵WTO?

2020年05月15日 07:48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突发!阿泽维多提前卸任,后新冠疫情时代谁来掌舵WTO?

  阿泽维多指出,“WTO可能并不完美,但必不可少。这是使我们远离丛林法则盛行的世界的原因,至少在贸易方面如此。”

  日内瓦当地时间5月14日世贸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宣布,他将提前一年于今年8月31日卸任,将他的第二个任期缩短了整整一年。

  到今年8月阿泽维多将完成他7年的WTO总干事职务。值此之际,他却做出了提前卸任决定,他在5月14日的全体视频会上表示,他并不是轻易做的这个决定。

  “在最近全面封锁和我膝盖手术期间,我花了比平时更多的时间进行反思。”阿泽维多表示,“在与家人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之后,我才做出了这一决定。我的妻子在日内瓦,女儿和母亲在巴西利亚。 这是个人决定,是家庭决定,我深信,这一决定符合本组织的最大利益。“

  他指出,随着成员们开始为新的后新冠疫情现实(new post-COVID realities,)制定WTO议程,他们应该与一位新的总干事一起制定。

  阿泽维多指出,未来需重点考虑如何推动WTO改革,MC12(第12届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将是该方面的关键里程碑。

  他透露,下一届WTO总干事的甄选过程将从今年12月开始,随后提名候选人。然后,选择过程将主导2021年的头三个月。

  越早选继任越好

  阿泽维多指出,MC12应该成为WTO未来的奠基石。

  WTO作为由成员主导的组织,部长级会议是其最高的决策机构。部长级会议由各成员派遣部长率代表团出席,负责确保WTO职能的实现,并为此采取必要的行动。

  部长级会议至少每两年召开一次,审议WTO协议执行和多边贸易体制运作情况,发动多边贸易谈判并审查和指导谈判进展,并应成员要求和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对多边贸易协定项下的所有事项做出决定。由于新冠以情原因,原定于2020年召开的该会议目前被推迟到2021年。

  “即使MC12在2021年底举行,但如要继续呆到我任期结束,我的继任者也只有几周的准备时间。我刚上任时就遇到了这种情况,我可以直接告诉你,这远非理想。”阿泽维多解释了他选择八月离职的部分原因,他还强调,必须将总干事甄选过程和MC12的准备过程严格区分。

  “在考虑辞职时,我想到了这些关于时间的考虑。我的结论是,早进行选择过程,我们的情况就会越好。”阿泽维多指出,我认为我们必须给我的继任者足够的时间,与各位一起计划MC12的道路等事物,“从任何标准来看,这都不是小任务。这需要进行仔细的审议-并有足够的时间推进此类讨论。新总干事越早上任越好。”

  阿泽维多并指出,“WTO可能并不完美,但必不可少。这是使我们远离丛林法则盛行的世界的原因,至少在贸易方面如此。”

  阿泽维多来自巴西,自2013年9月起担任WTO总干事一职,他的第二个四年任期于2017年9月开始,原定于2021年8月结束。他是继拉米之后的WTO第六任总干事。此前他从2008年起他就担任巴西常驻WTO大使。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