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信任赤字!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美媒这样吐槽……

信任赤字!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美媒这样吐槽……

2020年05月15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视频:美国新冠确诊人数破141万多地复工 专家忧防控倒退失控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5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因新冠疫情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已两个多月。数周来,陆续有美媒披露,美国政府在应对大流行方面准备不足,防控疫情行动迟缓。有美媒批评特朗普政府,比起公众健康,更关心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还有美媒称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遭遇“信任赤字”。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六成民众不相信总统的疫情信息

  美国主流媒体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14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超6成受访的美国民众表示,不相信总统特朗普发布的疫情信息。CBS指出,尽管白宫一再宣称疫情已得到控制,但事实证明,政府的表态未能令民众信服。

  另一家权威美媒也进行了类似民调,并得出同类结果。美媒指出,这不仅呈现了特朗普在这场疫情中所遭遇的信任赤字,还凸显了他执政期间“诋毁”疫情真相所造成的广泛影响。

  文章称,《华盛顿邮报》4月的一份统计显示,截至4月3日,特朗普上任后的1100多天,对外发布了至少1.8万个“虚假或误导性信息”,平均每天15个。

  文章表示,2016年当选时,特朗普曾承诺要进行彻底变革,“将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做每一件事”。2020年,在美国面临新冠疫情这样巨大的挑战时,如果民众不再相信总统,那么有关变革承诺的吸引力很可能会下降。

  美媒由此指出,无论是一名政客还是一个普通人,一旦失去人们的信任,想要重新获得,将非常困难。从现在到11月3日的美国大选,特朗普或许将多次意识到这一点。

当地时间5月1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开始“重启”经济,餐厅、零售店、电影院和商场可按要求恢复运营。图为经济“重启”首日,休斯敦Galleria购物中心的许多店铺并未开门营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曾静宁 摄
当地时间5月1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开始“重启”经济,餐厅、零售店、电影院和商场可按要求恢复运营。图为经济“重启”首日,休斯敦Galleria购物中心的许多店铺并未开门营业。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重新开放优于一切?

  目前,新冠疫情已导致逾8.4万美国人死亡,数千万民众失去工作。尽管死亡人数仍在不断攀升,美国几乎各个州都已开始着手推进复工复产。

  《今日美国》13日在一篇事实核查报道中指出,疫情期间,特朗普一直试图尽可能正面地描述这一流行病及其政府应对措施。但批评人士指责他故意淡化威胁,因为他更关心疫情对经济影响,而不是对公众健康的威胁。

  文章指出,虽然健康专家表示,各州若要安全开放,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检测,但特朗普却一再宣称美国不仅具有足够的检测能力,而且在检测数也遥遥领先他国。

  文章称,特朗普日前曾表示,全美现在每天可进行30万次检测。但哈佛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若要安全的重启经济,应在5月15日前将每日检测量提高至90万次。实际上,美国超过40个州检测能力仍尚未满足要求。

当地时间4月11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纽约公园大道行人寥寥。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统计数据,截至11日傍晚,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520000例,其中纽约州确诊病例超过180000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4月11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纽约公园大道行人寥寥。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抗疫不力谁之过?

  美国《纽约时报》4月在一份报道中披露,公共卫生专家1月份就曾向特朗普政府预警,要求采取行动遏制病毒传播。但实际上,美国3月16日才开始采取行动,要求民众遵循社交疏离准则。

  而根据华盛顿大学健康计量与评估研究所的建模分析,如果美国能在3月2日就实施社交疏离政策,疫情之初,美国的死亡人数将可能减少90%。

  在这场疫情中,美国政府本可以采取措施使更多人避免死亡,但却未能做到,责任在谁?

  前克林顿政府官员罗伯特·赖希在美国《新闻周刊》上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指出,抗疫不力,部分原因系特朗普政府渎职,但也是由于美国长期未能为其人民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基本支持所致。

  文章称,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美国这样,将提供防疫物资的责任推到各个州头上,使地方政府为购买防疫物资被迫相互竞价。

  文章还指出,疫情期间,美国政府在帮扶民众、支持企业方面,也做得一团糟。由于援助资金是通过金融机构分配的,银行自己筹措大笔资金,并把一部分钱投向了青睐的客户。原本计划用于帮扶小企业的3500亿美元中,至少2.434亿美元流向了大型上市公司。

当地时间5月7日,一些民众在国会门前草坪散步。受疫情影响,国会自3月中旬停止对游客开放,目前尚未公布“重新开门”时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沙晗汀 摄
当地时间5月7日,一些民众在国会门前草坪散步。受疫情影响,国会自3月中旬停止对游客开放,目前尚未公布“重新开门”时间。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美国因疫情应对措施而分化

  美国广播公司(ABC)在另一篇报道中指出,新冠疫情暴露并扩大了美国卫生系统“本就存在的裂缝”。

  文章称,新冠疫情使美国贫富差距反映到各阶层健康差距上,比如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33%住院患者系黑人,而其周围社区住院居民人数仅有18%。另外,美国高昂的医疗保健成本,使很多人无法负担意外的医疗费用。

  文章还指出,全美各地的监狱及庇护所,几乎都面临卫生设施落后的问题。与此同时,各个州在实施防疫措施时,因缺乏联邦政府协调存在严重分化,一些州仍在实施严格的封锁措施,但另一些州却已开始复工复产。

  文章援引专家的话指出,“在疫情应对方面的分化,不仅使美国人相互对立,似乎也表明美国越发倾向于不为未来做准备。”(完)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