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非洲之怒:彻查!

非洲之怒:彻查!

2020年06月03日 17:44 来源:新华社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美国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日前涉嫌执法不当导致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由此引发的大规模抗议和骚乱在全美多地持续升级。

  这段时间,非洲政要接连发声,非洲媒体纷纷刊文,批评美国的种族歧视现象,呼吁非洲族裔保持团结。而美国驻非洲多国使馆的社交媒体账号评论区,则成了“大型翻车现场”。

  非洲政要谴责:这是“谋杀”,要求彻查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法基5月29日发表主席声明,强烈谴责对弗洛伊德的“谋杀”,不接受“对非洲裔美国公民的持续歧视”。法基要求美国政府官员“加大力度确保消除一切种族歧视”。

  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夸蒂也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帖称,非盟又一次见证一名非洲裔美国男子被毫无理由地杀害,对此感到痛心……“非洲要求彻查这一杀人事件”。

  加纳前总统罗林斯则从5月28日起连发数条推文,痛斥美国警察暴力执法,指责美国长期存在的种族歧视现象,并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把情况变得更糟。

  他在推文中写道:“如果美国的一些暴行,特别是某些白人警察针对黑人的暴行,都不能使美国民众感到震惊并看到美国的堕落,那还有什么才能?”

  虽然美国国内早已“乱成一团”,但美国官员仍不忘开启“甩锅”模式。

  5月31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美国的“敌对者们”正试图利用美国当前局势,借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干涉美国内政。他还点名了非洲国家津巴布韦。

  次日,津巴布韦外交和国际贸易部部长莫约发表声明,对奥布莱恩的言论予以驳斥。他说,奥布莱恩的指责是错误的,没有任何事实根据,对津美两国关系造成极大损害。

  非洲媒体刊文:“以为对这类事情免疫,但我错了”

  尼日利亚《今日报》发表的评论文章称,涉嫌不当执法的白人警察应当受到审判,以体现法律的威慑力量,司法机构履行职责将是普通民众(追求公平)的最后希望。

  文章还说,奥巴马在2008年当选为美国第一位非洲裔总统,打破了“玻璃天花板”。可悲的是,对于许多非洲裔美国人而言,天花板仍在那里,他们想努力挖掘自己的潜能,却被挡住了去路。

  尼日利亚《先锋报》在题为《“我不能呼吸”是对生命的乞求》的文章中说,美国街头的抗议者们是对“一个种族优越于另一个种族的制度”感到失望和愤怒。

  南非发行量最大的周报《星期日时报》刊文称,世界上每一个任由种族歧视存在的人,都对弗洛伊德之死负有责任。

  津巴布韦《先驱报》刊发的文章《弗洛伊德之死揭露美国阴暗面》写道,弗洛伊德之死向世界揭露了美国的丑恶嘴脸,那就是在21世纪仍将自己的部分公民视为下等人。“弗洛伊德之死表明,美国的奴隶制仍然存在,而且在一些人心中根深蒂固。”

  埃塞俄比亚《首都报》发表的评论文章说,弗洛伊德事件并不是什么闻所未闻的事件。令人难过的是,这在美国几近一种常态。“我以为我已经对这类事情免疫,但我错了。它就像一把滚烫的尖刀,刺透每一个非洲族裔的肉体、灵魂和尊严。”

  美国驻非使馆紧急救火 评论区却“翻车”了

  目前,不少非洲网民在社交媒体上对弗洛伊德事件表达愤慨。为缓解非洲民众情绪,美国驻非洲多国使馆进行了“危机公关”。

  有当地媒体人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向美国驻刚果(金)大使迈克·哈默发问:“你们的国家真丢脸……迄今依然没有消灭种族主义。究竟还要有多少黑人死于白人警察之手,(美国)当局才能严肃对待?”

  哈默随即回复:“我们为乔治·弗洛伊德之死深感不安。(美国)司法部正在做充分的刑事调查……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美国驻肯尼亚、南非、津巴布韦等国大使馆也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类似声明,指出调查正在进行中,希望当地民众冷静。

  不过,这似乎并不能平息非洲网民们的怒火,多个使馆的“推特”和“脸书”评论区成了“大型翻车现场”。

  “你们是苦于示威游行(才发声),并不是因为弗洛伊德的死。如果真是因为他的死,早在48个小时前你们就该发推了。”

  “美国每年都会发生令全世界关注的种族歧视事件,我们竟然认为美国会从中吸取教训并纠正其种族歧视文化,真是太天真了!”

  “这种不幸不会停止。在美国的各个领域,这种白人至上主义者的伪善随处可见。权利的平等和公平,这些(白)人可不乐意从黑人口中听到这些。他们改变了策略,由‘私刑’变成了‘暴力执法’。”

  “从今往后,美国别再就人权问题对其他国家说教了。”

  “我们谴责这场屠杀,我们要求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以阻止暴力执法。施暴者必须得到法律的严惩。人类的尊严没有肤色之别。给弗洛伊德正义!”(记者:汤沛沛、李言、张玉亮、杜鹃)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