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中医药为澳大利亚民众抗疫助一臂之力

全球战疫:中医药为澳大利亚民众抗疫助一臂之力

2020年06月17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中医药为澳大利亚民众抗疫助一臂之力

  中新社悉尼6月17日电 题:全球战疫:中医药为澳大利亚民众抗疫助一臂之力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中医师方山在悉尼唐人街附近开设的诊所已有20多年了,病患大多是澳大利亚主流社会人群。疫情期间,诊所按规定是可以继续开放的,但因为限制令,来看诊的人少了一半。不过,方山还是一直坚持每天开门。没病人的时候,他利用多年的从医经验,配制一些有助于抗疫的中药。

  “从中国历史上来看,中医对抗过200多次瘟疫。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就是在总结了这些经验后写出来的。我相信,在澳大利亚的抗疫中,中医药也可以助一臂之力。”方山告诉中新社记者。

  2012年,中医在澳大利亚被纳入与西医一样的注册管理。虽然政府还没有让中医享受到西医的公费医疗,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中医,至今全澳有5000多名从业人员。北京同仁堂澳大利亚公司总经理兼澳大利亚中药行业联合会会长马安阳博士认为,在武汉抗击新冠疫情中,因为中医药的全面涉入,取得良好的成效。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成功经验,为海外同仁堂及中医药人增添了底气。

  当疫情在澳大利亚蔓延初期,中医药同样受到热捧和抢购。马安阳曾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说是从中国得到一个治新冠的方子,希望配制100副中草药送给西人朋友,不用考虑价钱。马安阳当即婉拒并纠正了朋友的说法。他说,如果人体本身没病,根本不用服药。况且,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如果乱吃药,就会打乱身体的平衡,降低免疫力,反而让病毒易于入侵。最好的做法是严格卫生防护,注意饮食起居,保持乐观和睡眠,牢记隔离,提高自身免疫力。

  “那段时间,这样的解释,不知说了多少遍。苦口婆心,还是劝住了一些想乱买药的人。”马安阳说。

  “但愿世间人无病,哪怕架上药生尘”,这是同仁堂的药德。北京同仁堂进军澳大利亚已有15年,从2005年第一家店在悉尼市中心开业至今,已发展到在新南威尔士州、维多利亚州、昆士兰州的7家分店,主业为诊疗、零售、批发和网上在线配药,是当地品类最多、服务最全的中医药公司。“我们来澳大利亚就是做贡献的,除了治病救人,还创造了近100个工作岗位。”马安阳说。

  在马安阳看来,在澳大利亚从事中医药,华人是基本盘,是必须做好的。而长远目标,还是着力主流社会和其他族群。对于那些西方医药解决不了的病症,中医药往往能够发挥作用,这其实是一种互补。

  今年3-4月,在澳大利亚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大家都希望找到预防的方法。马安阳清醒地意识到,必须在合理合法,因地制宜的前提下,帮助政府和民间抗疫。总公司组织中国国医大师唐祖宣的团队,根据大洋洲的人文、季节、气候特点,开具了“扶正避瘟饮二十四号方”。澳大利亚同仁堂据此配制成“时令药茶包”,对易感人群或病情初起者进行早期对症干预。同时,对于前来看病、买药的民众,除了做好专业抗疫解释工作外,还紧急开通了网上配药、网上咨询等服务。面对药源短缺价格高涨的问题,紧急安排空运,不惜代价,想方设法保证配齐客人所需的药品,让病人心安。

  马安阳说,“黄金有价药无价”。中药对于提升免疫力,改善机体失衡状态是一个可靠的选择。从这次疫情看,提高民众的预防意识、健康意识是十分重要的。如何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药的思维,这是今后需要加强的工作。

  作为澳大利亚中医药协会总会副会长的方山,也注重向病人传授这方面的知识。由于家学渊源,他从初中就开始背《伤寒杂病论》。他认为,中医讲究“扶正、祛邪”,实际上就是提高自身免疫力。他的病人中,70%是澳大利亚人,他们都十分赞同这一点。

  “中医药在抗疫中一定可以发挥它的独特作用。疫情期间,政府规定生意额下降30%就可以申请JobKeeper补助,我4月份只下降了20%,可见大家还是信任中医的。”方山笑言。(完)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