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极右势力趁乱蹿升 政府应对消极引质疑

美极右势力趁乱蹿升 政府应对消极引质疑

2020年06月19日 21: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美观察 | 美极右势力趁乱蹿升 政府应对消极引质疑

  当地时间6月16日,美国现役军人史蒂文·卡里略被捕,罪名是在加州奥克兰市举行的反种族歧视示威活动中谋杀联邦官员。

  调查发现,卡里略此次行动与美国极右翼组织有关。事件发生后,舆论开始关注美国极右翼势力及其现状。专家表示,当前发生的多起暴力活动皆与它们有关,极右翼势力正在利用社会动荡迅速抬头。然而,舆论普遍质疑和批评,美国政府对此不仅应对消极,而且还企图转移公众注意力。

  蓄谋已久,极右翼运动浮出水面

  卡里略涉嫌于5月29日开枪打死联邦保卫局雇员达夫·帕特里克·安德伍德,并打伤其搭档。

  事发当日,安德伍德和搭档在一法院外值守,附近有反种族歧视、反警察暴力示威活动。检方称,卡里略及其同伙驾驶箱式货车驶过法院时,卡里略打开车门,用自制步枪向安德伍德及其搭档射击,随即驾车逃离。

  联邦调查局旧金山分部负责人约翰·本内特表示:“卡里略和同伙到奥克兰,就是为了在抗议活动中刺杀警察。因为他们相信大规模游行能为自己提供掩护,从而逃脱追捕。”联邦调查局认为,这不是意外,而是一场蓄意谋杀。

  调查发现,此次谋杀事件绝非个人行为,卡里略与极右翼组织关系密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调查人员在卡里略家中发现大量枪支,并在其车内发现印有圆顶冰屋和夏威夷风格印花的防弹背心,这是与极右翼组织“布加洛”(Boogaloo)运动有关的标志。

  卡里略甚至在被捕前用自己的血写下“嘘”和“我变得不合理”字样,这都是“布加洛”运动相关的极端主义者经常使用的术语,指代美国暴力起义和即将发生的内战。

  多家媒体称,卡里略和其他极右翼分子早就打算利用抗议活动袭击联邦官员,从而实现引起社会恐慌的效果。他此前在脸书上称:“骚乱制造了机会,我们有一群愤怒的人可以利用,以支持我们的事业。”由此可见,此次蓄意谋杀事件和极右翼组织有着紧密联系,目的就是“浑水摸鱼”造成社会混乱。

  幻想发动内战,“重塑”美国社会

  “布加洛”是组织松散的美国极右翼极端主义运动。其信徒包括极端自由主义者和白人至上主义者,他们正在为自称的“即将到来的第二次美国内战”做准备。该运动目前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获得了数以万计的关注度。

  不过,“布加洛”并非具有统一信仰的组织,而是由很多意识形态不同的小组组成,也因此导致其内部对某些问题看法不同。《洛杉矶时报》称,尽管“布加洛”的追随者都希望通过再次发动内战“重塑”美国社会,但他们幻想中的新社会却各不相同:有些人幻想接受种族主义,另一些人则幻想武装自由主义。

  《华盛顿邮报》报道,2019年以来,美国已有27起与“布加洛”有关的凶杀案,而新冠疫情更为该组织的壮大提供了土壤。追踪极右翼极端主义活动的人权研究与教育研究所主任德文·布尔格哈特表示,疫情封锁期间,包括“布加洛”运动在内的极右翼组织网上支持率大大提高。极右翼拥护者抗议经济封锁,要求企业重新营业,近期又利用起了反种族主义示威游行。

  示威浪潮席卷全美之初,“布加洛”运动的一些参与者声称,他们只是在网上开玩笑罢了。但研究人员认为,与该组织有关的极右翼分子已经参与了现实世界的暴力活动。就在此前的5月30日,三名“布加洛”成员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因恐怖主义指控被捕。他们在汽油罐中装满汽油,企图在示威活动中制造爆炸,危险性可见一斑。

  政府应对消极,被指转移注意力

  多位专家表示,近来发生的多起暴力事件表明极右翼势力正在美国迅速抬头。民众希望政府和相关企业对此迅速做出反应。

  以“布加洛”运动为例,由于该运动最早兴起于社交媒体,科技公司纷纷开始删帖,限制“布加洛”运动相关话题。脸书发言人萨拉·波拉克表示:“我们已经删除了多个传播‘布加洛’运动的账户,并且更新了规则,禁止使用带有武装暴力的陈述、图片及术语。我们将删除违反政策的帖子,并阻止‘布加洛’运动出现在推荐页面和群组中。”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