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外网评:是时候揭开美国“人权”假面了!

海外网评:是时候揭开美国“人权”假面了!

2020年06月19日 21:35 来源:海外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6月1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3次会议期间召开种族主义问题紧急辩论。这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历史上第5次在会议期间召开紧急辩论,也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历史上第一次就美国人权问题召开紧急会议。在弗洛伊德之死暴露美国的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后,“人权卫士”已成众矢之的。

  美国人权问题首度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紧急辩论的议题,表明国际社会对美式人权的“双重标准”看得越来越明白。在人权问题上,美国可谓是“驰名双标”:2018年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之前,美国就长期利用这一国际机构大搞“人权政治”,屡屡抨击委内瑞拉、伊朗等国的人权事务。而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美国种族歧视、过度执法、儿童权利、非法移民等问题对美国进行批评时,美国就指责该机构成为“政治游戏、虚伪和逃避责任的场所”,甚至干脆一退了之。显然,美国的“人权外交”不过是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的代名词,不过是美国实现地缘政治目的和维护霸权秩序的“道德武器”。

  如今,当美国警察暴力镇压国内的和平示威、殴打乃至拘捕媒体记者时,当美国最高领导人下令动用催泪瓦斯和胡椒弹驱散和平集会时,美式人权的双标与虚伪体现得淋漓尽致,美国政府所谓与“被压迫人民站在一起”的形象也就轰然倒塌了。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美国前外交官莫莉·蒙哥马利近日表示,美国外交官总是对别国的人权表示关注,现在他们被外国政府要求解释美国的立场,“对于许多加入外交部以来在海外推广美国价值观的外交官来说,这是一个悲伤而值得深思的时刻”。

  弗洛伊德之死反映了美国长期存在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警察暴力和社会不平等,是少数族裔基本人权长期被漠视和侵害的必然结果。据美国审判项目组织此前调查,近年来遭遇警察杀害的对象中黑人与拉丁裔占到了50%以上,涉案警察却鲜受起诉。该组织的另一项调查显示,美国的刑事司法中也存在严重的种族差异:有色人种占全美人口37%,却占受监禁人口的67%;一旦被定罪,黑人遭到监禁的可能性是白人的6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美国社会的“肤色不平等”也暴露无遗。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观察死亡病例,在芝加哥城与密尔沃基市,黑人死亡病例占到总数的71%,在路易斯安那州,这一比例则是70.5%,而非洲裔人群在三地的人口占比仅为30%、26%和32%。这些都反映出,种族歧视并非美国的“系统性错误”,而是其“系统性功能”。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就呼吁,要采取措施应对“腐蚀政府机构、加剧不平等并成为许多侵犯人权行为根源的普遍种族主义”。

  现在,美国人权问题被清晰摆在了全球70亿人的眼前。美国政客们应该掂量掂量:假扮“人权卫士”这招,还有用吗?(聂舒翼)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