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拉美多国专家积极评价中拉应对新冠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

拉美多国专家积极评价中拉应对新冠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

2020年07月24日 16:3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23日电 综述:拉美多国专家积极评价中拉应对新冠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

  新华社记者

  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23日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徳共同主持会议。拉美多国专家认为,这次会议为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携手应对疫情挑战提供了新平台、创造了新机遇。

  厄瓜多尔国际问题专家、厄中央大学教授圣地亚哥·加西亚说,这次会议传递出中方愿同拉美各国深化抗疫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并通过多边机制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这对深受新冠疫情打击的拉美各国是一个好消息。拉美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获得中方的技术和支持,并借鉴和学习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勋自治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拉克尔·莱昂·德拉罗萨说,通过此次视频会,中国充分展现出大国担当,向拉美国家传授更多抗疫经验。中拉开展卫生领域合作将丰富中拉关系的内涵。

  德拉罗萨说,疫情期间,墨中两国搭建“空中桥梁”,中国提供抗疫物资是“雪中送炭”,对墨西哥抗击疫情具有重要意义。这一视频会议为墨中两国提供了更加开放深入的对话平台,也将推动双边合作取得更多进展。

  哥伦比亚罗萨里奥大学政治学教授毛里西奥·哈拉米略表示,中国和拉美国家疫情期间的团结互助,展示了中拉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与美国只顾自身利益买断药品等行为相比,中国派出医疗专家组等做法,释放出积极信号。”拉美国家积极响应中方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拉间的共识将日益增多,“政治互信将得以巩固”。

  秘鲁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米格尔·罗德里格斯·麦凯认为,新冠疫情在拉美的暴发和蔓延,严重冲击了拉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在拉美遭遇重大困难时刻,中国向拉美伸出了援手,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除向拉美国家提供各种防疫物资及设备外,中国还向秘鲁等国派遣了医疗专家组,对抗疫工作进行指导,传授中国的成功经验,为拉美的抗疫斗争做出了积极努力。

  阿根廷国立基尔梅斯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弗朗西斯科·塔亚纳表示,中拉外长视频会是中国与拉美国家保持务实合作的又一体现。疫情之下,中国一直推动国际合作,大力声援和支持发展中国家。

  塔亚纳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直与拉美保持着医疗和科研等方面的紧密合作,向拉美国家提供了医疗物资、专家团队、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领域的帮助。此外,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为拉美地区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中拉之间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

  智利迭戈·波塔莱斯大学政治学院学者、亚洲问题专家康斯坦萨·霍尔克拉认为,中拉外长视频会是中国与拉美友好关系的延续,标志着中拉合作进入新阶段,具有积极意义。在新冠大流行背景下,拉美需要同中国进行合作和学习中国经验。

  霍尔克拉说,新冠疫情暴露了拉美地区贫困、医疗系统和科研投资不足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召开的中拉外长视频会,不仅为拉美地区提供了抗击疫情帮助,更成为中拉共谋发展的好机会。(执笔记者:闫亮;参与记者:郝云甫、吴昊、高春雨、张国英、倪瑞捷、尹南、张笑然、林朝晖)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