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英国”自绝于中国将得不偿失

“全球英国”自绝于中国将得不偿失

2020年07月25日 04:21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球英国”自绝于中国将得不偿失

  马晓霖(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23日表示,坚决反对英国政府22日公布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签证政策实施细则,强调中方将考虑不承认BNO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并将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观察家分析指出,这是中国政府针对英国近期一系列损伤双边关系举措的严重警告,表明中方可能视情况出台更多反制措施,对追随美国遏制中国政策的英国予以惩罚。本周《金融时报》也警告称,英国将承受不起自绝于中国的代价。

  观察家注意到,英国政府出台BNO护照政策发生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到访和中美突发领馆危机之际,表明英美这对西方“政治夫妻”的默契与唱和。据报道,蓬佩奥21日在伦敦会见英国首相约翰逊,继续就新冠疫情向中国和世卫组织泼脏水,并为英国政府近期多项涉华强硬政策站台撑腰。尽管约翰逊前一日重申将采取“平衡政策”,保持对华接触政策,甚至强调他本人“不会在压力下对每个问题都下意识地持反华立场,不会不假思索就反华”,但近期英国在政治、技术和军事上呈现全面跟跑美国的危险态势,与此前超脱于中美博弈的立场渐行渐远。

  政治外交方面,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英国政府指责中国制定香港国安法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及国际法,声称向300万有资格申请BNO护照的香港中国人提供入籍途径,鼓励对“一国两制”持怀疑态度的港人“用脚投票”而继续引发动荡,本周还威胁将不再向香港派出英国法官。英国这些动作与美国基本合拍同步,无视英美自身完备的国家安全法律体系,试图将在香港实施的“一国两制”异化为“虚国实制”,以便长期插手中国内政。

  科技合作方面,追随美国封杀华为。7月14日,英国政府一反年初全面接纳华为5G的政策,宣布自12月31日起,英国电信商不能再购置任何华为5G设备,已在5G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的必须在2027年前拆除。禁令还要求电信商两年内不再购买华为光纤宽带网络设备。由此,英国成为首个明确抵制华为5G的欧洲大国,树立了很糟糕的榜样。英国官员对《卫报》承认,在美国施压后,英国部分基于“地缘政治”原因禁止华为参与5G电信网络。

  军事安全方面,贸然介入南海争端。《泰晤士报》披露,英国海军将于2021年派舰队前往南海巡逻并与美日海军联合演习。自从英国启动脱离欧盟进程后,让英国海军进入南海的气球就不断被释放出来,随着美国日益采取强硬的南海政策并胁迫西方伙伴,英国海军介入南海的声浪也日渐高涨。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明确警告伦敦,如派“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前往南海并挑战中国主权,将是“危险的一步”。

  由上可见,英国为了跟着“世界警察”并做“世界协警”,不惜葬送被誉为走过“黄金十年”的当代英中关系。英国紧傍美国并不奇怪,双方既有历史悠久的文化同根制度同源,也有两代世界霸主上百年的彼此扶持和权力传承,更有英国脱欧后重拾全球主义、构建“全球英国”而必然倚重美国的战略考量。

  英国政府的问题不在于试图重现“日不落帝国”的荣光,而在于顾头不顾尾,拆东墙补西墙,以牺牲中国核心利益讨好盟友美国,以自损英中关系强化英美关系,表现出与传统大国身份不符的短视和操持。抛开复杂的香港问题不谈,仅封锁华为和介入南海两个“硬伤”,就暴露出英国政府的不智和冒险,也势必引发中国制裁。英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费尔贝恩本周忠告政府谨慎处理对华关系,因为这对英国就业意义重大。

  华为5G之争,如果停留在安全顾虑等技术层面一切都好商量。既然英国政府因“地缘因素”而封杀华为,表明已无端将经贸投资和技术合作问题政治化,由此自寻烦恼是必然的。据报道,原本打算投资30亿英镑,有望为英国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的中国社交媒体巨头TikTok,上周已中断同英国政府的谈判,可能不再考虑将其非中国业务总部放在伦敦。《泰晤士报》担心,如果北京发布禁令,英国大学将面临“崩溃”,因为12万中国留英学生每年仅上交学费就高达17亿英镑,英国9所大学超过20%的学费收入来自中国……封杀华为引发英国舆论对中国报复的担忧,高等教育、旅游和核电都易受制裁或中国投资放缓的影响。

  至于派航母舰队到南海向中国示威,英国政府不是昏头就是得了历史健忘症。1840年,英国用坚船利炮打破旧中国国门,伙同其他列强将中华民族陷入历史浩劫。109年后,英国海军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用岸炮赶出长江流域,游弋于长江口外的美舰只能袖手旁观。今天的中国也不是1982年的阿根廷,如果英国政府误把南海争端视为马尔维纳斯群岛之争而替美国“火中取栗”,有可能将残存的皇家海军家底赔个精光。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