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外网评:超预期撤军、司令部迁离,美德“再无好感”

海外网评:超预期撤军、司令部迁离,美德“再无好感”

2020年07月30日 20:48 来源:海外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美国将在数周内撤走约1.2万名驻德美军,远高于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的9500人规模。约6400人将返回美国,另外约5600人会被部署到其他北约国家。除此之外,美国驻欧洲司令部司令托德·沃尔特斯称,美国欧洲司令部也将从德国迁往比利时。超预期的撤军规模、司令部迁离德国,不但令美德军事关系受到严重冲击,也反映出美德关系恶化的速度远超人们想象,跨大西洋联盟之间的裂痕恐将进一步加深。

  撤军无疑是美国“敲打”德国的手段。特朗普今年6月曾表示,削减驻德美军数量的主要原因,是德国未能达到北约规定的军费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2%的目标。但事实上这个理由并不具有足够说服力,北约的欧洲成员国中,几乎没有哪个国家达到这一目标,包括即将接收驻德美军的比利时和意大利。美国杜鲁门国家政策中心欧洲安全问题项目主管雷切尔·里佐认为,特朗普政府此举显然是对德国的惩罚,同时也让未来的美国政府在重新向德国部署军队的议题上没有什么回旋余地。

  德国总理默克尔6月两度以疫情和工作安排为由,拒绝了特朗普关于七国集团(G7)峰会的提议,被认为是特朗普最终下令从德国撤军的直接原因。过去几年,无论是特朗普与默克尔之间的私人关系、还是美德关系,都处在激烈的对立和博弈之中。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美德两国就围绕军费分摊、“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美欧贸易部谈判等议题展开多场交锋。在疫情冲击下,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更是与德国支持的多边主义外交背道而驰,两国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法新社评论称,在撤军问题上特朗普毫不掩饰自己对默克尔的怨恨,两人之间“再无好感”。

  在德国看来,美国此举完全置盟友的安全利益与不顾,将给欧洲的安全防务带来严重负面影响。自二战结束后,美国就在德国长期驻军。德国驻有3.5万美军,也是美军欧洲司令部的所在地。美国政府从德国撤军、特别是其中超过一半的美军士兵将撤回美国本土,无疑会被德国视为美国减轻对欧洲安全和防务支持的信号。同时,美国计划将从德国撤出的部分美军派驻到波兰或波罗的海国家,将加剧俄罗斯的不安全感,刺激俄罗斯将更多军力部署至西部地区,客观上将导致北约及欧洲与俄罗斯之间冲突的升级。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前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将这一决定称为“巨大的错误”,“在狠狠扇了盟友一个耳光的同时,给俄罗斯送上了一份大礼”。

  美德矛盾的加剧,折射出跨大西洋联盟裂痕加深的现实。近年来,美国和以德法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在能源、军费、对外贸易等领域龃龉不断,在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问题上对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在“美国优先”大旗之下截留欧洲国家订购的防疫物资、意图收购德国疫苗生产企业、垄断抗疫药物瑞德西韦产能、退出世卫组织等行为,更是令欧洲人愤怒不已。可以预见,特朗普政府从德国撤军的行为,将进一步激怒欧洲领导人,美欧之间的隔阂也将进一步加深。(聂舒翼)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