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我们一直把美国当模范,直到这次疫情……”

“我们一直把美国当模范,直到这次疫情……”

2020年08月10日 21:08 来源:新华社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9日上午,美国新冠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5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6万例。

  过去4个多月来,美国确诊病例数一直居于全球第一。自7月起,确诊病例持续以日增约5万例的速度飙升,甚至飙到过日增7万例的纪录。

  作为经济、科技实力最强的世界大国,美国抗疫为什么会是现在这样的结果?从美国抗疫一线的专家,到其他国家的官员和民众,很多人都曾忍不住这样发问。而他们的答案,其实颇为一致。

  “他们不关心健康吗?”

  按照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美国确诊病例增至100万例,用时99天;从100万例增至200万例用时43天;从200万例增至300万例用时28天;而从300万例增至400万例、从400万例至500万例都只用了大约半个月。

  “他们难道不关心自己的健康吗?”意大利罗马街头,戴着口罩的帕特里齐娅·安东尼尼实在想不通,有那么多国家的经验在先,医疗实力强大的美国为什么迟迟控制不住疫情。

  意大利是欧洲最早大规模暴发新冠疫情的国家。自2月疫情暴发以来,意大利累计确诊25万例,死亡3.5万例。不过,由于较早采取了全国“封城”、强制戴口罩等措施,意大利疫情目前已处于较为平稳的阶段。

  就在7月底,美国国会众议院新冠疫情小组委员会的一场听证会上,有人提出了和安东尼尼一样的疑问。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安东尼·福奇说,未采取全面“封闭”的措施是美国没有控制住疫情的主要因素之一。他对比说,欧洲超过95%的地区都切实实行“禁令”“居家令”等措施,反观美国,事实上全美只有50%的地区真正“封闭”。

  “撒谎治不了疫情”

  79岁的福奇说得中肯,他的话却未必有人听。据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近日报道,因为种种抗疫言论,福奇甚至收到了死亡威胁。

  “这超出我最疯狂的想象。”福奇说。他认为,美国有一定程度的“反科学”情绪,这种情绪使得让人们通过戴口罩等措施来减缓新冠疫情的传播变得很困难。

  生活在得克萨斯州的朱莉娅·费尔约就强烈反对戴口罩。她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在当地一家健身房当教练。“没有理由去害怕外面的任何疾病。”她说,自己不戴口罩,也不允许学员们戴口罩。

  据美联社报道,当新冠病例开始在美国出现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疫情并不重视,斥之为“骗局”,并称新冠病毒会很快消失,甚至一度提议向体内注射消毒剂,戴不戴口罩也沦为政治化的问题。

  眼见疫情蔓延不止,美国政府为了替自己抗疫不力辩护,频频向外甩锅,福奇本人也成了甩锅对象之一。据美国媒体报道,因不满福奇被塑造成美国“抗疫队长”,想推卸抗疫不力的责任,白宫先后对这位服务了6位总统的公共卫生专家采取了边缘化、公开批评等手段。

  “如果美国的医疗专家能够顺利工作,可能三月份就能控制住疫情。”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斯科特·卢卡斯评价说。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曾不点名批评美国政府的抗疫表现。她7月8日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说:“撒谎、散布假消息无法抗击新冠疫情,煽动仇恨和不安情绪也无助于抗疫,(疫情中)否认事实的民粹主义正在显现其局限性。”

  不敢相信美国发生的一切

  “我们意大利人一直把美国视作模范,”意大利《晚邮报》专栏作家马西莫·佛朗哥说,“但这次疫情让我们发现,原来这个国家非常脆弱。”

  “没有国家战略,没有全国领导,没有让公众团结一致、采取统一行动的措施。”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教授何大一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他在与世界各地同行交流时发现,“大家都不敢相信在美国发生的这一切,不敢相信那些话是从美国领导人的口中说出来的”。

  美国政府在国内抗疫不力令人震惊,对国际公共卫生合作的态度更令人愤怒。

  今年7月,美国政府正式宣布将退出世卫组织,立即引发如潮批评。类似的“美国优先”行径还有不少。比如,据报道,美国政府下单购买超过50万剂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药物瑞德西韦,这意味着药物生产企业吉利德公司整个7月的相关产能以及8月和9月产能的90%都被美国买断。再如,美国政府还曾开价10亿美元,提出要买断德国“痊愈”疫苗公司正在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专用权”,但被德国政府阻止。

  “买空市场和垄断疫苗是特别糟糕的主意,”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说,“单枪匹马地对付疫情不会帮助到任何人。”

  “这场疫情把美国的脆弱赤裸裸地展现了出来。”意大利作家马西莫·加吉在他的新书《破裂的美国》中写道。

  他说,自己去年开始写这本书时还对书名有点犹豫,但随着疫情暴发,这种担心不再有必要了,因为书名所描述的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事实。(记者:唐志强、谭晶晶、张远)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