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昔日“黄金海道”为何今成“盗贼之海”

昔日“黄金海道”为何今成“盗贼之海”

2020年11月16日 03:13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昔日“黄金海道”为何今成“盗贼之海”

  阅读提示

  西非的几内亚湾海域,正已成为全球海盗袭击类案件最高发区域。过去几年,曾经海盗猖獗的亚丁湾逐渐从“海盗的天堂”变得“风平浪静”,正是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的成功例证。期待在各国共同努力下,几内亚湾的这条“黄金海道”,一样可以重新找回曾经的平静与安全。

  2020年前9个月,全球共报告海盗事件132起,高于去年同期的119起,这些事件多数发生在几内亚湾海域。

  国际海事局(IMB)发布的报告称,2002年以来,几内亚湾累计发生610余起海盗袭击事件,该海域已成为全球海盗袭击类案件最高发区域。

  曾经的“黄金海道”,为何如今成为“盗贼之海”?

  一

  11月14日,意大利海军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正在几内亚湾执行巡逻任务的“马尔蒂嫩戈”号护卫舰,当天对遭遇海盗袭击的“振华7号”商船(利比里亚船旗,船员为中国籍)实施援助。

  据央视网报道,意方舰艇在靠近遇袭商船并与之取得联系后,获知海盗已经逃匿,有船员受枪伤需要治疗,因此派遣海军陆战小队登船,确认安全并协助开展医疗救助工作。

  意大利海军在其发布的消息中强调,由于几天前已发生过一起类似海盗袭击,此次事件再次证明,几内亚湾正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

  今年7月2日,新加坡航运集团太平船务公司旗下的一艘货轮遭海盗强行登船,通过武力威胁手段掳走了5名中国籍船员。

  同样,由于近期在几内亚湾海域一带不断发生韩国船员遭海盗劫持事件,韩国政府拟限制该国公民在相关海域捕捞。

  国际海事局(IMB)报告称,2020年西非海域暴力劫持人质和绑架海员事件激增。上半年,共有49名船员在几内亚湾被绑架索要赎金,有的甚至被囚禁长达6周。

  二

  过去一年,全球海盗事件发生的数量呈下滑趋势。

  世人皆知的亚丁湾索马里海盗,在各国海军加大护航、持续打击下,几乎销声匿迹。几内亚湾海域正取而代之,成为全世界最危险的海域。

  几内亚湾位于西非海岸,广义上的地理范围覆盖了西起佛得角东至安哥拉的海域,是非洲最大的海湾。

  从塞内加尔延伸到安哥拉约5700公里的这片三角形海域,自然条件优越,极端天气少,沿岸拥有诸多天然深水港,海上运输便利。

  几内亚湾是世界上重要的石油产区,沿岸8个地区国家均有较多探明石油储量,该地区也因此被称为“非洲的波斯湾”。

  加上出口花生、橡胶等经济作物的需要,对以航运为主的进出口贸易极度依赖,作为昔日的“黄金海道”,几内亚湾曾是全球最繁忙的航线之一。

  2010年,国际海事组织在年度报中,将西非沿海列为世界六大海盗热点之一。

  报告称,几内亚湾海盗活动不仅危及该地区沿岸国家,而且还危及依赖于海上进出口的内陆国家。有估计称,目前海盗活动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高达20亿美元。

  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船员们本就面临着异常的压力,海盗事件频发和武装抢劫剧增,更让行驶在几内亚湾的船只“雪上加霜”。

  三

  造成几内亚湾海域海盗猖獗的原因,有专家分析,一方面是由于沿岸一些非洲国家常年政局动荡,国内经济低迷,年轻人失业率高,内战和部族冲突频发,各国无暇顾及海盗问题。

  另一方面,对于打击与邻国交界地带的犯罪,各国往往也有心无力。

  非洲大多数国家海军力量建设滞后,海军装备差,更缺乏专门的海上执法力量。执法力量薄弱是海盗问题迟迟无法解决的原因之一。

  日益猖獗的几内亚湾海盗活动,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

  联合国安理会曾多次通过决议,呼吁制订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打击几内亚湾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行为,加强海上安全和安保。

  有关专家认为,应在尊重几内亚湾沿岸国家主导权的前提下,由国际社会提供帮助,共同参与打击海盗。

  比如,积极参与沿岸国家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维护;支持沿岸国家加强船舶停靠、补给和维修能力,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帮助沿岸国家加强海上安全部队培训,提高联合执法、监测等行动能力。

  同时,应进一步发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作用,建立地区长效机制;调动资源,加强几内亚湾反海盗国际合作;加大对沿岸国家的发展援助。

  在分析人士看来,过去几年,曾经海盗猖獗的亚丁湾逐渐从“海盗的天堂”变得“风平浪静”,正是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的成功例证。期待在各国共同努力下,几内亚湾的这条“黄金海道”,也一样可以重新找回曾经的平静与安全。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