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最新研究:儿时家庭社会经济状况或影响智商及大脑发育

国际最新研究:儿时家庭社会经济状况或影响智商及大脑发育

2021年04月30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学术期刊《通讯-生物学》最新发表一篇研究论文称,儿童时期的家庭社会经济状况,呈现出与智力测试(IQ,也称智商)分数及脑发育程度的相关关系。这项研究为期3年,涉及200多名日本儿童。

  该论文指,此前研究表明,儿童的家庭社会经济地位(由家庭收入及父母受教育时长衡量)和儿童认知能力以及脑发育的多个方面相关。这些关联可能是诸多生物及环境因素的结果,但尚不清楚这些相关关系在发育期间会如何变化。

  论文通讯作者、日本东北大学竹内光(Hikaru Takeuchi)和同事,通过调查大脑结构发育、心理测试分数与5-18岁少年儿童的家庭社会经济状况之间的联系,这些儿童被跟踪研究了3年。研究者利用广泛使用的韦克斯勒智力量表,16岁以上和以下的儿童使用不同版本,测试儿童的言语、空间和算术技能。

  他们研究发现,总的来说,和来自较低社会经济地位家庭的儿童相比,家庭拥有更高社会经济地位的儿童总体智商和言语智商分数稍高且结果显著。然而在非言语智商分数和社会经济地位之间,研究者没有发现任何相关。

  论文作者还报告了涉及识字和阅读的脑区随时间发生的结构性变化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之间的相关关系。虽然从这些观察中无法得出直接因果联系,但研究结果的确显示,这些相关随着时间推移而增强,也表明任何教育干预在童年早期可能更有效。(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