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迫使中国三大运营商退市 专家:严重打击美自身前景

美迫使中国三大运营商退市 专家:严重打击美自身前景

2021年05月13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13日电 综合报道,日前,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发布公告称,美国纽交所维持三家公司存托股份下市的决定,这意味着三大运营商将从美国退市。专家分析称,限制投资合作将首先严重打击美国资本的机遇和前景。而在中国投资,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图片来源: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告截图。
图片来源: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告截图。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对于纽交所的最新决定,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卞永祖认为,当前三家中国运营商发行的美国存托凭证数量不多,在美国的持股人也较少。但相对来看,退市可能会对美国投资者产生一些影响。

  三家中国运营商的盈利状况非常好,业务发展速度迅猛。再加上中国巨大的市场,其利润增长空间或想象空间非常广阔。这也意味着,其股票上涨趋势非常明确,“在这种情况下从美国退市,可能会使持有三家企业股票的美国投资者丧失一定的获利机会”,卞永祖说。

  卞永祖认为,“总体而言,限制投资合作将首先严重打击美国资本的机遇和前景。”到2020年底,中国经济是为数不多的表现出积极态势的国家之一。在投资利率高于相对发达市场的背景下,在中国投资,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资料图:新冠疫情下的美国。图为在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一个男人走过冷清的百老汇大街。
资料图:新冠疫情下的美国。图为在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行人走过百老汇大街。

  据报道,许多专家也认为,金融和投资吸引力的中心“已经转移到东方”。经合组织的数据显示,在新冠疫情引发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2020年超过美国,成为外国投资的最大目的地。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预测还显示,中国的科技行业具有极佳的增长前景,值得投资。

  2020年11月,时任特朗普政府发布行政令,禁止美国人投资所谓“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同年12月,美国称将这项行政命令的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到上市交易基金、指数基金,以及被认定为“中国军方拥有或控股”的中企子公司。

  分析指出,这项禁令的实施,不但让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在美国面临被摘牌的风险,还会导致国际指数公司将有关上市公司从其指数中剔除。

  对于美方的决定,中国外交部多次表态称,美国一些政治势力持续无端打压在美上市外国公司,反映出其规则制度的随意性、任意性、不确定性。对中国公司的打压行为,对中国相关公司的直接影响是相当有限的,但将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也将损害美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地位。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