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日本疫情升温、疫苗接种迟缓 医师工会反对举办奥运

日本疫情升温、疫苗接种迟缓 医师工会反对举办奥运

2021年05月14日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14日电 综合报道,距离东京奥运开幕仅剩两个月之际,日本新冠疫情持续升温,疫苗接种进度却依旧迟缓。疫情给奥运前景蒙上阴影,日本已有40个城镇放弃接待海外运动员的赛前集训及交流活动,日本全国医师工会则提交请求书,反对举办奥运。

当地时间5月7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对策本部会议,正式决定将东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兵库县4都府县正在实施的紧急状态延长至5月31日,并自12日起将爱知县和福冈县也纳入紧急状态实施范围内。图为东京街头大屏幕播放紧急状态延长的通知。
资料图:5月7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东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兵库县4都府县正在实施的紧急状态延长至5月31日。图为东京街头大屏幕播放紧急状态延长的通知。

  【疫苗不足、接种疏漏,日本疫情升温】

  日本近期迎来疫情高峰,13日新增7058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达66万例;目前重症患者达1189人,再创新高。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当日发布分析结果指,目前日本全境90%以上的患者感染了“N501Y”变种病毒株,在京都、大阪、兵库几乎为100%。该毒株导致重症的风险较原病毒株增加40%。

  疫情形势严峻,日本的疫苗接种却进度迟缓。日本自2月17日启动疫苗接种计划,截至5月13日,日本仅为民众接种499.4万剂疫苗,已接种至少一剂的人口占比为2.9%。近期,日本每日接种量超过20万剂,但距离当局提出“每天100万剂”的目标仍然十分遥远。

  受近期疫情影响,民众接种疫苗意愿大增,但却发现名额数量不足,多地预约名额一推出就马上被抢光,面临无针可打的困境。在东京闹区涩谷的接种点,日前于早上九点开放4800剂名额预约,15分钟已经爆满。

  负责接种工作的河野太郎1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接受民众对于疫苗分发系统的指责,但认为日本的疫苗审批制度在疫情期间是“累赘”。他称:“即使我们身处危机当中,我们仍然使用常规状态下的规则来审批疫苗……政府应该做出改变。”

  另一方面,日本近日接连传出接种疫苗疏失事件,除了有近千剂辉瑞疫苗因放在室温环境下存放超过3小时而遭报废,奈良县近日也出现有护士不慎把生理盐水当成疫苗为民众接种,福冈县则有护士将剩余疫苗混在一起,再供民众接种。

当地时间4月14日,日本东京多处地标举行亮灯活动迎接2020东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图为东京塔被点亮。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4日,日本东京多处地标举行亮灯活动迎接2020东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图为东京塔被点亮。

  【东京奥运前景蒙上阴影?】

  疫情也给东京奥运的前景蒙上阴影。日本原有528个地方自治体登记成为东奥外国选手的接待城,截至12日已有40个城镇放弃接待海外运动员的赛前集训及交流活动。

  与此同时,部分国家和地区决定取消赴日集训。美国田径队表示,由于日本疫情严峻,考虑到选手安全问题,决定取消原定7月上旬至8月上旬在千叶县内举行的赛前集训。英国轮椅篮球队及俄罗斯击剑队等队的赛前集训也相继取消。

  而日本国内对于举办奥运也并不乐观。日本全国医师工会13日提交请求书,称“强烈反对在全世界人民都在与新冠进行斗争的时候举行东京奥运会。”“在大流行期间,我们不可能举办一场安全有保障的奥运会。”

  日本全国医师工会代表日本一些医院的医生,是日本针对不同医学专业人士的工会之一。工会声明补充说:“我们不能否认,全球的许多新病毒变种将为东京带来危险。”

  请求书表示,即使举办无观众赛事,也会有来自全世界的数万名选手和队职员等相关人员抵日,无法否定存在危险性。

  此外,在医疗相关人员不得不长时间劳动的情况下,举办可能会导致地区医疗崩溃的奥运、要求在第一线奋斗的医疗从业人员担任志工,是不负责任作法,因而要求中止举办奥运。

  不过,日本首相菅义伟当天在首相府会见千叶县知事森田前时,重申了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办的决心。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