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巴以局势升级,“全面战争”将至?

巴以局势升级,“全面战争”将至?

2021年05月14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巴以冲突持续升级 已有上百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来源:央视新闻

  (国际观察)巴以局势升级,“全面战争”将至?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题:巴以局势升级,“全面战争”将至?

  作者 薄雯雯

  当地时间5月14日,以色列扬言“地面进攻”加沙地带,尽管随后予以否认,但无疑令持续多日的巴以局势再度升级,引发国际社会对“全面战争”的担忧。中东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董漫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以强巴弱”的局面下,“全面战争”可能性极低。

    当地时间5月14日,以色列继续对加沙地带发动空袭,炸弹爆炸的火光映亮了夜空。14日凌晨,以色列军方表示,已开始在加沙地带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动地面进攻,使巴以冲突的紧张局势急剧升级。
    当地时间5月14日,以色列继续对加沙地带发动空袭,炸弹爆炸的火光映亮了夜空。14日凌晨,以色列军方表示,已开始在加沙地带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动地面进攻,使巴以冲突的紧张局势急剧升级。

  多重因素“引爆”冲突

  董漫远梳理道,此次巴以冲突由三方面因素“引爆”。一是以色列方面继续强占定居点,霸占巴勒斯坦人的土地,二是以色列政府拒绝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民众参加拟定于本月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三是伊斯兰斋月期间以色列军警阻拦巴勒斯坦民众去往阿克萨清真寺履行穆斯林宗教义务。“为了表达对东耶巴勒斯坦民众的支持,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从而招致以色列大规模报复。”

  至于巴以冲突的深层原因,董漫远指出,仍在于双方针对圣城耶路撒冷的归属之争,以及围绕巴勒斯坦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完全拥有主权的巴勒斯坦国的斗争。

  董漫远认为,造成巴勒斯坦土地不断被侵占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历届美国政府对以色列的一味偏袒与“撑腰”,另一方面则是巴勒斯坦在争取合法权益的斗争中出现分派,一派为主张和平谈判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另一派为主张伊斯兰圣战的哈马斯,无法形成合力,使得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充满了曲折和坎坷。

  “全面战争”可能性极低

  以色列国防军14日威胁宣称“地面进攻”加沙地带引发国际社会对“全面战争”的担忧。董漫远对此判断称,全面开战可能性极低。

  “原因在于现在整个战场的节奏和主动权,由以色列方面掌控。”董漫远指出,哈马斯的军事实力远远不及以色列,只有以色列具有结束这场冲突的掌控权。“现在之所以还没有结束,是因为以色列还没有达到对哈马斯进行报复的政治目的和军事目的。”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以色列举行了四次大选,而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四次组阁均宣告失败。董漫远说,出于政治目的,沉重打击哈马斯有利于内塔尼亚胡获得更多民众选票,从而有望在第五次选举中翻盘并组阁成功。

  此外,此次冲突还展现出哈马斯火箭弹能力大大提升,对以色列造成的损失大于2014年加沙战争。“哈马斯对以色列构成的威胁上升了,所以要通过这次行动重创哈马斯的军事能力。”董漫远说。

  董漫远表示,以色列此次的作战目标就是尽可能“定点清除”哈马斯的火箭弹研制工厂设施、火箭弹技工团队和高级军事指挥团队,通过狂轰滥炸以削弱哈马斯军事实力。“我认为事态还会有一定程度的升级,因为以色列上述作战目标还没有达到。”

  国际社会斡旋值得关注

  巴以冲突升级引发国际社会严重关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巴以双方立即停止冲突,联合国安理会将于16日举行公开会讨论巴以冲突。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等也纷纷表态,呼吁恢复和平。

  有哪些因素会左右当前局面?升级后的巴以冲突将如何收场?

  董漫远认为,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把握战场主动权的以色列,“若以色列认为达到作战目的了便会收手”。同时,也要对国际社会的停火斡旋努力给予关注。现在整个国际社会都希望巴以局势降温,避免更多无辜百姓遭到伤害。“这种情况下会对以色列形成道义压力,也会对哈马斯下一步的决心形成影响。”

  董漫远还指出,更重要的是这次冲突会引发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问题的进一步关注。“关注的过程就会使美国多年来对以色列偏袒、搞双重标准的面目被国际社会所揭露,同时也对美国构成了道义压力。”董漫远说,“我相信经过国际社会的斡旋努力,最终是会奏效的。”(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