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问全球多地暴洪现象:未来更加频繁?人们如何防范?

四问全球多地暴洪现象:未来更加频繁?人们如何防范?

2021年08月02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入夏以来,气候变化引发的极端天气似乎已变成残酷的现实,局部大暴雨导致世界各地许多地区一度成为泽国:从德国、比利时,到美国纽约,再到英国伦敦,都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

比利时列日省昂格勒,一名男子在洪水过后沿着居民区划船前行。在比利时,负责整合协调救援行动的国家危机中心指出,死亡人数已攀升至27人,103人仍“失踪或失联”。
比利时列日省昂格勒,一名男子在洪水过后沿着居民区划船前行。

  新闻报道中时常提到的一个词是“暴洪”,造成纽约和伦敦市区大面积交通瘫痪的“罪魁祸首”就是它。

  那到底什么是暴洪现象呢?其成因原理是什么?遭遇暴洪的人们又应该如何应对呢?

  什么是暴洪现象?

  所谓暴洪(Flash floods)就是突发性洪水,一般是由短时间内某一特定地区超量降雨导致,有时也可能是冰雪大量融化导致。

  暴洪的最大特点就是,通常都在没有任何预警情况下突然发生,来势凶猛。

  暴洪来临时,街道一时间将无法通行,人们不得不抛弃车辆,商店以及居民住所也会由于进水而受损或被毁。洪水还会影响主要公共设施,包括交通网络和医院。以伦敦为例,一些医院由于断电不得不要求病人远离。

    当地时间7月15日,德国Kyllburg暴雨过后,一条河流水位暴涨。
    当地时间7月15日,德国Kyllburg暴雨过后,一条河流水位暴涨。

  城镇更易受暴洪危害?

  与乡村地区不同的是,雨水落到城市地面一时无法渗入地下。由于城镇地区多是铺设的硬路面,因此更有可能经历这种由“地表水”大量汇聚,所造成的洪涝现象。例如,七月当纽约受到飓风袭击时,地铁就部分被淹。

  纽约交通管理局负责人范伯格表示,这是由于街道排水系统已经无法处理过多的雨水,因此大水漫过路面。水还会从地铁的通风口以及楼梯倒灌进来。

  包括伦敦在内,英国多数地方的下水系统,修建于维多利亚女王时代,是根据当时的平均降水量历史记录预测建造的,目前一方面已经老旧,另一方面也不一定能继续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

  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埃德蒙兹·布朗博士表示,伦敦市人口无限增长和市区不断扩大也是一个问题,维多利亚时代的排水系统已经无法应对巨大的人口增长需要。

  暴洪是否越来越频繁?

  报道称,引发洪水的因素有许多,但气候变化加大了极端降雨的可能性。温暖的大气可以容纳更多的水分,因此使风暴更加强烈迅猛。

  英国气候专家福勒教授表示,这种暴洪现象过去相对来讲并不常见。但她说,气候变暖意味着这种由雷暴引发的短时间强降雨,正变得越来越频繁。

  根据福勒的研究显示,如果气候变化继续按目前的轨道发展,那暴洪现象——以每小时30毫米雨量计算,到2080年将会增加5倍。

    当地时间7月27日,在意大利科莫湖附近的Cernobio,一条大雨后被洪水淹没的街道。
    当地时间7月27日,在意大利科莫湖附近的Cernobio,一条大雨后被洪水淹没的街道。

  人们应该如何防范?

  城镇应该能做出一些改变,以防止暴洪带来的最坏影响。

  英国雷丁大学洪水专家斯佩特表示,城市地区可以采用透水性路面,它们可以帮助吸收雨水而不是引发水灾,让城市受益。

  此外,提前知道暴雨来临可以让防洪更容易些。斯佩特表示,“天气和洪水预报科学正在迅速改进,现在经常可以提前预报地表洪水事件”。

  英国气象局还建议人们制定一个防洪计划,例如把贵重物品转移出地下室,放到安全地方。其他一些预防措施包括:如果你想改造和装修房屋,选择瓷砖地面,不要用地毯。同时,把墙上插座的位置往上移。

  另外,开车人士也要格外小心,避免在水位上升时行车,因为许多洪水导致的死亡都是在车辆中发生的。所以暴雨天还是应该避免开车,以免出现危险。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