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百万生命逝去!美式抗疫何以沦为人权灾难?

百万生命逝去!美式抗疫何以沦为人权灾难?

2022年05月07日 13: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锐评|百万生命逝去!美式抗疫何以沦为人权灾难?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周三(当地时间4日),美国疫情跨过了一个新的悲剧里程碑——全美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超过100万。报道称,这100万人都是在美国暴发疫情的短短27个月内丧生的,且超半数人死于美国现任政府就职之后。

  这是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它对美国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约每330个美国人中就有1人死于新冠疫情,意味着相当于美国第十大城市圣何塞的人口全部人间蒸发。“曾经,我们完全无法想象会有这么大规模的损失。”美媒如此哀叹。

  事实上,早在2020年3月底,美国政府曾援引数据模型预测,美国将有10万至24万人死于新冠肺炎疫情,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死亡人数会达150万至220万人。如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百万这一惨痛事实说明,“美式抗疫”彻底失败了。

  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美国何以沦为“世界第一抗疫失败国”?“重私利、轻人命”“重霸权、轻人权”——这恐怕是“美式抗疫”变成人权灾难的根本原因。

  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初,美国时任政府就将科学抗疫问题严重政治化:对内淡化疫情危害,对外污名化他国。现任政府上台后,同样出于“甩锅”推责的目的,搞出动用情报机构进行病毒溯源的闹剧。这些政治操弄,服务的是美国政客的私利,牺牲的却是美国民众的生命健康。

  与此同时,党争这个美式民主痼疾在疫情之下加剧发作。“否决政治”让美国错过一个又一个抗疫窗口期,令民众付出巨大的生命代价。如今,美国中期选举临近,为博取选票,美国政客仍在炒作抗疫问题上的对立情绪。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教授莫妮卡·甘地指出,美国的治理体系让其在应对疫情时面临巨大障碍。

  从具体抗疫措施看,出于选票等考虑,美国在未有效控制疫情情况下,过早放松防疫措施以复苏经济,导致疫情形势进一步严峻。今年2月,美国疾控中心大幅放宽“戴口罩指南”,允许大多数美国人不戴口罩。然而,随着奥密克戎毒株的蔓延,全美新冠发病率再次上升。有分析指出,面对变异毒株传染性越来越强,美国选择所谓群体免疫的“共存”之路,不过是为了掩饰“美式抗疫”彻头彻尾的失败,是对民众生命的极不负责。

  与此同时,尽管美国政府口口声声称“保护人权”,但却干出了挪用本国民众救命钱用以援助乌克兰的荒唐事。今年3月,为让一项高达1.5万亿美元的政府开支计划获得国会通过,民主党放弃了其中一项156亿美元的疫情应对开支,转而增加了一笔用于“援助乌克兰”的136亿美元开支。据美联社报道,这笔钱绝大部分用于美国在东欧的驻军以及为相关盟友提供武器等。看来,在美国政客的眼中,本国民众的生命权远不及海外霸权重要。

  逝去的生命令人悲痛,而活着的人同样备受煎熬。20万美国儿童沦为“新冠孤儿”;住房食品和燃料价格飞涨,数以百万的美国人难以维持生计……这些冰冷的现实,彻底暴露了那些把“人权”挂在嘴边的美国政客的虚伪、自私与不作为。

  2021年9月,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上竖起一面面白色小旗帜,每一面旗子代表一名因新冠疫情不幸去世的人。该项目名为“在美国:记住”。如今大半年过去了,事实表明,那些美国政客什么也没记住。可悲的是,这一切远未结束。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管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