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麦凯恩凭三记组合拳在民意支持率上反超奥巴马

2008年08月22日 10: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根据路透社和佐格比调查机构日前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以46%对41%的民意支持率成功反超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5个百分点,不仅一扫7月落后7%的颓势,而且自大选决战开打以来首度在此项民调中占据领先地位。一直处于落后位置的麦凯恩之所以突然爆发,主要得益于其竞选团队在选战策略、经济问题和外交军事政策等三个方面的成功运作。选战策略:猛烈进攻

  随着大选的日益临近,麦凯恩团队为扭转不利局面,调整了选战策略,发起了一轮咄咄逼人的宣传攻势。麦凯恩的竞选经理里克·戴维斯公开声称,麦凯恩竞选阵营要发起一场广告“闪电战”。

  据德国《世界报》报道,麦凯恩在7月18日的电视竞选广告中首次正面攻击奥巴马,称其学识浅薄,是个投机主义者。这则广告于当地时间周五晚间在覆盖全美的电视节目上播出,影响广泛。麦凯恩团队在后来的一则广告中搬出奥巴马原来的对手希拉里,借希拉里在党内初选时的竞选语言攻击奥巴马的弱点。而在最近的一则备受关注的电视广告中,奥巴马被“塑造”成与小甜甜布兰妮、社交名媛希尔顿并列的“国际巨星”,言下之意是奥巴马只知靠标新立异哗众取宠,实则徒有其表,并不适合领导美国。

  麦凯恩的一个高级顾问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给美国人提出的问题是,他做好领导美国的准备了吗?美国人民想要选举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名人还是想选一个美国英雄?美国人民将会在最后作出决定。”《纽约时报》评论员鲁登伯格指出,麦凯恩团队的做法与布什当年的竞选手法如出一辙,不把两个候选人当作两种不同的选择,而是直接攻击对手看起来占优势的地方。

  佐格比调查机构负责人约翰·佐格比认为,最新的民调结果表明,近来麦凯恩对奥巴马发动的一系列攻击产生了作用。麦凯恩团队近来不断攻击奥巴马“缺乏政治经验”和“不能代表美国价值观”,同时在开采美国近海石油、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冲突等重大问题上采取了迎合多数选民的立场,收到了明显成效。

  经济问题:反败为胜

  国内经济问题一向被认为是共和党的软肋,加之布什执政8年不仅把克林顿留下的财政盈余消耗殆尽,而且美元贬值、次贷危机、物价飞涨更是引来怨声载道。戎马一生的麦凯恩此前也不得不坦言,他在经济方面缺乏专业知识,对外交和军事的兴趣远比经济大得多。而这也正是民主党和奥巴马一路领先的最大优势所在。

  因为经济问题关系国计民生,候选人的经济政策主张始终是决定选民态度的关键。参选以来,奥巴马很快就以年轻干练的清新形象和旗帜鲜明的“变革”理念赢得了大多数选民的心,尽管其“变革”理念始终缺乏坚实有力的具体政策支撑,但“穷则思变”已是大势所趋。在奥巴马滔滔不绝的雄辩面前,麦凯恩的反驳总是显得苍白无力。直到麦凯恩和布什时隔一天相继抛出取消关于禁止在美国近海采油禁令提议的时候,形势才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

  共和党的这一提议与其说是政府迫于油价上涨压力而采取的被动措施,不如说是为配合选战而下的一服猛药。共和党明知这一提议在民主党掌控下的国会难以通过,但由于民主党和奥巴马也拿不出什么解决油价问题的高招,因此把球踢给民主党本身就达到了既定目的。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麦凯恩在各种场合集中火力攻击奥巴马不顾油价飙升、百姓受苦而反对解除近海采油禁令的政策立场。事实证明,麦凯恩和共和党的这服“猛药”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路透社和佐格比的调查数据显示,绝大多数美国民众赞成解除近海采油禁令,尽管这一措施对解决当前的高油价问题几乎没有任何作用。而在关于谁将是最好的经济管理者的问题调查中,麦凯恩以前所未有的49%对40%的支持率高出奥巴马9个百分点。麦凯恩和共和党成功运用谋略,在其并不擅长的经济问题上反败为胜。

  外交军事:巧借东风

  在外交和军事政策领域的比拼中,古稀之年的麦凯恩显然要比少年得志的奥巴马老练得多。出身将门的麦凯恩可谓身经百战,其作为战俘在越南监狱中度过5个春秋的传奇经历更使其爱国精神无人能敌。麦凯恩一方面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把自己塑造成美国民众足可信赖的政治家和总司令,另一方面持续攻击奥巴马缺乏外交和军事经验的弱点。

  围绕除国内经济以外最受选民关注的伊拉克问题,麦凯恩不断批评奥巴马支持16个月内从伊拉克撤军的提案是天真的表现,并因此质疑奥巴马的判断力。而正当遥遥领先的奥巴马在夏威夷的海风中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冲突又给了麦凯恩一次打击对手的良机。

  老谋深算的麦凯恩绝不会错过这次宝贵的机会,他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发表措施强硬的声明,谴责俄罗斯意图消灭格鲁吉亚,他警告俄罗斯的行动将给俄美欧关系带来严重和长期的不利影响。他还呼吁北约执行理事会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并敦促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谴责俄罗斯的决议案。相比之下,奥巴马则显得犹豫不决、反应迟缓,给人以缺乏必要的政治敏感度和判断力的感觉。已经被选为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主题发言人的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称,奥巴马是过去100年来最缺乏经验的总统候选人之一。许多分析人士也都认为,麦、奥两人在南奥塞梯冲突事件上的迥异表现再一次凸现他们在应对政治和外交事务上的差距。此消彼长,大选的天平无疑会更偏向麦凯恩一边。

  麦凯恩阵营通过一连串攻势凌厉的组合拳暂时将比分反超,奥巴马阵营决不会坐视大好形势付诸东流。本周内奥巴马就将公布他的竞选搭档,不论是谁,这个人一定要能弥补奥巴马的两大弱势——经验不足和不善于攻击对手。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将在8月25日闪亮登场,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也将在9月1日拉开帷幕。随着大选临近,对阵双方的较量将日趋白热化,鹿死谁手恐怕要等到最后一刻才见分晓。 (本报记者 鞠辉)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