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共和党大会首日反战游行 近三百示威者被捕(图)

2008年09月03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示威者高举“逮捕布什”的口号游行。

  中新网圣保罗9月3日电(高文欢) 当地时间9月1日,在推迟一天后,美国共和党全国大会开幕,开幕式当天圣保罗按计划举行反战示威游行。抗议一度和平,但在傍晚时分情形骤变,警方同抗议者爆发冲突,抗议者投掷石块,警方发射催泪弹、胡椒粉和橡皮子弹,当地政府并调集15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加强执法。

  据双子城当地报纸《先锋报纸》报道,截止晚上10点,官方表示目前共有280多名抗议者被捕,其中130名将被控以重罪。此外,还包括美联社摄影师和一名独立记者也在被捕行列。

  示威主题:反战、公正和平等

  1日的抗议示威,共有近1万人示威者参加,游行一度保持和平。早上10点左右,已经有近千名抗议者手举横幅、旗帜在州议会大厦前广场聚集,并呼喊口号“撤出伊拉克”。

  “麦凯恩=布什,”来自明尼阿波利斯的54岁的马蒂•勒克(Marty Lenke)吃力地举着一面用大白纸粘帖成的横幅,横幅在风中摇晃,另一面写着“布什=错误”。

  “麦凯恩上台只会是布什的另一个版本,所以我反对乔治•布什和约翰•麦凯恩”,他说,“伊拉克战争是一个糟糕的决策,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作为一个室内橱柜设计师,他驾车40多分钟来参加这次聚会。“我过去28年都是民主党员,但我不为党派投票,而看哪个人做的好。”

  来自芝加哥的汤姆•博克(Tom Burke)是“自由共产主义道路”组织的成员。“我们是一个很小的组织,只有几百个人。两党只代表富人,我们希望改变这个制度。” 曾经在贸易工会工作的他为了参加这次抗议,提前5天来到明尼阿波利斯,没有地方睡,他只有睡在朋友家的地板上。“我还是会投票给奥巴马,因为他可能会出台更有利于未来的政策,但奥巴马还是代表富人。”

  到中午12点,广场已经沸腾,人数增加到1万名左右。天气十分炎热,太阳曝晒在人身上,但丝毫不减抗议者热情,组织者不断带动现场人叫喊口号,“反对麦凯恩,撤出伊拉克”。

  在所有抗议者当中,来自芝加哥的格罗瑞亚•巴瑞尔斯(Gloria Barrios)有些例外,她举着用西班牙文写着“为我女儿布兰卡•露娜寻求正义,反对美国空军的一切谎言”。现年50岁的她是一名墨西哥裔,她唯一的女儿布兰卡•露娜(Blanca Luna)在得克萨斯州的美国空军基地服役3年多,但今年3月突然被害,仅27岁。“军方不到空军基地查找凶手,反而到芝加哥和日本找她的朋友,最后又说她是自杀,他们只是想掩盖,军队是最不公正的地方,” 巴瑞尔斯生气的说。

  “我知道来这里抗议可能没有效果,但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发生在我女儿身上的故事,这样更多的人不会上当,”通过她的朋友翻译,她告诉记者。

  伊战遇难士兵父母拖棺木抗议

  在数以万计的示威者走上街头游行中,一名男子头戴褪色的美国军帽,和他的妻子一起推着美国国旗盖着的棺材行走在队伍中。棺木上放着军服和军鞋,这些属于他们的儿子,他于2004年8月死在伊拉克战场。

  48岁的卡洛斯•阿兰杜多(Carlos Arredondo)和他的妻子美利达4年后还是不能接受儿子去世的事实。西班牙裔的他们一大早在抗议广场主持台左边占据位置,在棺木前面摆放了一个十字,上面写着他们儿子的名字“亚历山大•阿兰杜多”(Alexander Arredondo),还有他儿子在伊拉克战场的照片。

  “这是我儿子第一次写回家的信,你要看吗,”记者走近时候,他递来一封信,是他孩子到达伊拉克后于2003年1月19日写的。信中写道,“我已经来了3天了,头两天我完全被晕船和疾病折磨,”他对他的父母写道,“但我还是很高兴能够为我的国家而战斗”。

  “但是当他第二次被派去伊拉克的时候,他已经非常失望,”他的父亲说。2003年亚历山大高中毕业后才8个月就参军。“他想帮助家庭支付他的学费,乔治•布什吸引中学的年轻人去参军,我们的儿子相信了他,以为他们给他很好的食物,以后还有钱去读书。”

  2004年8月25日,亚历山大•阿兰杜多在战场遇难,年仅20岁。

  “他后来觉得这完全是一个非法的占领,美国的军队跑到另外一个国家随便开枪,就像你跑到邻居家随便杀人。”他父亲说。

  谁应该对他儿子的遇难负责呢?“美国总统应该负责,哦,不,这一届政府的所有人,” 卡洛斯•阿兰杜多说。“很多参军的都是穷人,”

  退伍士兵

  当天的抗议的一大组织之一就是“伊拉克退伍军人反对战争”组织。它们的成员上周在丹佛发起一个1000多人的游行,以向民主党全国大会代表和奥巴马表明,他们希望民主党同意三大目标:立即撤出伊拉克,充分退伍军人的福利,和赔偿伊拉克人民。

  现年24岁的伊恩•拉瓦理(Ian Lavallee)是美国驻伊拉克的退伍步兵,“我们是罪犯,我们在前线随便杀人,但士兵并没错,他们接受命令去战场,并认为自己是爱国的,但我们在那里不是去保护他们,为了生存,我们乱开枪,所以我们要求政府尽快退出这场战争。”

  什么是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最好办法?“如果代表我的组织,我的回答是尽快撤出伊拉克战争,如果问我个人的话,我想还是有序的退出来”。

  “我现在生活还不错,虽然没工作,但退伍之后,每个月能领到750美元的补贴,”拉瓦理说自己现在全职的工作就是反战。

  在抗议广场主席台旁边,右脚假肢的提姆•阿利金(Tim Origer)和他的妻子一起拉着横幅。“我到战场只有一个半月,但去失去我的左腿,”作为越战海军老兵,提姆在1968年在战场不幸受伤。

  “伊拉克战争跟越战一个样,一个是在丛林里,另一个在沙漠里,”他说,“战争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平民伤亡,这个世界上我们可以花钱做很多事情,为什么要发动战争?”

  根据美国国防部最新公布数据,截止9月1日,美军在伊拉克共牺牲4151人,受伤30568人。

  “当士兵在前线看到一个几尺长的婴儿在自己枪下死去时候,他就彻底后悔了,”提姆说。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