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黑人外交官数量少 赖斯称该现象"不可接受"

2008年09月09日 15:10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法国媒体9月9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8日在一次演讲中称,美国的外交机构中像她这样的黑人数量还非常少,这种现象是“不可以接受的”。赖斯还表示她将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改变这一现象。

  赖斯是继柯林-鲍威尔之后第二位出任美国国务卿的黑人,她8日在华盛顿的一个黑人大学生集会上发表演讲说,她作为国务卿每天都在参加国务院的许多会议,但有时候在一整天的会议中也见不到多少像她一样的黑人外交官,她认为这种现象是“不可以接受的”。赖斯说,她此前一直在与美国黑人国会议员查尔斯-兰格尔合作,共同针对美国大学校园里的黑人学生们进行外交方面的培训,使得这些黑人学生能够对外交事务感兴趣,同时学习相关语言并了解整个世界。赖斯说,她将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改变黑人外交官数量偏少这一现象,并希望能够在自己的推动下,最终能够使得美国的黑人外交官能够向白人一样走向世界,更好的维护美国在海外的利益。

  由于在美国政坛上表现出色,美国有色人种协会此前曾将“特别形象奖”授给这位特殊的美国黑人女政治家--赖斯。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会主席姆富穆赞扬赖斯道:作为第一位女性国家安全顾问,她在外交工作中克服了“许多对妇女和黑人的偏见”。赖斯在她的领奖发言中,回忆了她已经去世的父母对她的启发。赖斯是在阿拉巴马州的伯明翰长大的,那儿曾是种族主义的盛行之地。她说:“虽然伯明翰有它自身的限制,但是我的父母告诉我应该超越这些限制。” 按照惯例,美国有色人种协会的“特别形象奖”主要是授予娱乐演艺界人士,以及为少数族裔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当时有批评人士指出,美国有色人种协会将奖项授予赖斯,很大程度上难脱“巴结”之嫌。

  赖斯在美国外交界一直是以温和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但有着“铁腕”之称的赖斯是协助布什总统及美国民众历经911恐怖袭击的重要人物之一。在美国《时尚》杂志的封面彩照上,赖斯有一次却身穿露肩晚礼服坐在演奏钢琴前,与平时穿着套装时表现的严肃呆板迥异。赖斯从不在公开场合与人公开地争执,但她却是一位不容侵犯的黑人政治家。几年前,在华盛顿的一次晚宴上,一些自感优越的人在席间大谈“黑人的问题”。有人问赖斯:“究竟能够做些什么来帮助非洲裔的美国人?”赖斯立刻用慑人的威严目光凝视着在座的客人,然后说:“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好的经济状况。”

  现年54岁的赖斯目前仍然单身,她是美国有史以来领导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务卿的第一位女性,也是美国政府中第一位身居高位的黑人女性。这无论在美国的政治史,还是黑人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黑色的皮肤”决定了她小时候只能到非洲裔就读的种族隔离学校读书,但“天生的不平等”没有磨灭赖斯的志向。1989年,赖斯在苏联问题方面的专长被自己大学时的老师、前国家安全顾问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看中,从此走上了政治舞台。(黄欢)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