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经济危机结束大选口水战 两党候选人大打经济牌

2008年09月26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6日电 “两房”被政府接管,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AIG申请资金支持,摩根斯坦利和高盛变身银行控股公司,……美国金融市场面临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经济的严冬再次到来。经济的衰退渗透到每个角落,就连原本像表演秀一样的电视讨论也被经济议题所充斥。

  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24日载文称,在最近的电视广告中,奥巴马承诺两党代表将遏制经济的持续下滑;麦凯恩则重申他将对华尔街进行改革。但他们均未提到具体的措施。

  在布什政府宣布向AIG集团注资850亿美元几个小时后,两党的竞选团队都发布了大量信息,声称各自的候选人才是挽救经济颓势的最佳人选,借以争夺中间选民。

  经济纲领决定大选走势?

  即使是在9月15日那个“黑色星期一”之前,民调也显示此次大选中选民最关心的也是金融问题。在这一天,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幅下挫,加剧了金融动荡。

  “危机已经来临,”麦凯恩在最近的竞选广告中宣称,“华尔街必须改革。我将直面这次危机,重建公平和信用的规则。你们的储蓄、工作和家庭不会受到任何伤害。”

  在这些广告中,麦凯恩猛烈攻击华尔街金融体系的弊端。他针对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发表了逻辑混乱的讲话,使他丧失了副总统候选人佩琳为他所累积起来的人气及公众的热情。

  奥巴马不甘示弱,制作了一个长达两分钟的电视广告。在细数了当前美国人所面临的经济问题,诸如通货膨胀,房产贬值,利率提高等之后,奥巴马强调,美国需要改变,“实实在在的改变”。他认为这场经济危机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案,只有团结和合作才是制胜之道。

  大嘴麦凯恩

  9月16日,麦凯恩错误地说道,美国的经济基础仍然坚固。

  9月17日,麦凯恩声称,纳税人的钱不应该用于拯救像AIG一样的私人金融机构。但几个小时后,布什政府向AIG注资850亿美元。

  9月18日,麦凯恩在ABC的“早安,美国”节目中说:“如果不援助这些私人金融机构,那么与这些金融机构有业务联系的数百万家庭的生活就将遭受毁灭性打击。”他批评贪婪和腐败造成了AIG集团的危机,国会和联邦政府本应该注意到这些问题的。

  当被问到AIG腐败的具体所指时,麦凯恩的竞选顾问斯蒂文·施密特却一个也答不上来。他只是泛泛地向美联社表示:“很显然,系统出现了问题,经济中滋生了贪婪和欲望。”

  随后,麦凯恩的竞选团队澄清说:“失效的规章,松散的管理和娱乐文化使这家重要的保险公司限于危机。政府注资保护的是数百万个人以及无数家庭的利益,而不是那群投机商和管理人。在贝尔斯登崩溃后,他们本有机会避免这次危机的。”

  像9·11之后一样,麦凯恩随即召集了一个危机委员会。但奥巴马嘲讽其为“最滑稽的华盛顿表演”。

  奥巴马借机猛打

  “这不是9·11,”奥巴马在科罗拉多矿业学院面对集会的2,000人时强调学习和研究,“我们知道我们是怎么陷入危机的,我会带领大家走出这个危机。麦凯恩不能。”

  麦凯恩承诺改革华尔街,打击腐败。为此,他希望加大政府对市场的干预,但此举却与麦凯恩之前提倡经济自由,反对政府过多干预的政策自相矛盾。而奥巴马也将借此机会将他与现总统布什捆绑在一起。最新的民调显示,布什非常不得民心,人们普遍认为是他造成了美国当前严重的经济危机。

  麦凯恩的一系列失言致使他几天前获得的对奥巴马的5个百分点的优势再次丧失。此前,麦凯恩在民调中支持率一直落后于奥巴马,直到佩琳的出现才使麦凯恩在几天内获得5个百分点的优势。

  此前,奥巴马曾讽刺佩琳是“涂口红的猪”,被共和党指为性别歧视;但经济危机转移了公众对此的视线。

  奥巴马批评麦凯恩和布什还是进行意识形态的旧思维,当危机袭来,什么也做不了。“本周的一系列事件充分证明他们的经济政策完全失败了。”

  麦凯恩最新的竞选策略则宣称,唯有他才是华盛顿需要的变革者。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