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分析:麦凯恩与奥巴马战成平手怎么办?

2008年10月06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6日电 少数几个关键州可能决定11月4日美国总统大选的最终结果,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和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平分天下、双双无法确保胜利的局面也是可能出现的。美国大选如果出现平分秋色局面将怎么办?

  据星岛环球网引述路透社分析文章称,如果这一状况真的出现,由民主党人控制的众议院将会投票选出总统,但目前尚不清楚民主党是否握有足够多的票数,能保证在这一状况下将奥巴马送进白宫。

  上一次是由众议院投票决定总统的状况出现在1824年。但如果此次出现这一状况,其引发的司法纠葛与党派骂战可能更像2000年的大选,当时共和党候选人布什经过佛罗里达州争议的投票和司法激战后,以微弱优势击败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入主白宫。

  美国大学历史教授Allan Lichtman说,“这将彰显出民主的肮脏一面,将会出现火力极为凶猛的游说和银弹攻势。”

  两位候选人要想成为下任美国总统,需赢得至少270张选举人选票。如果麦凯恩赢下弗吉尼亚州、新罕布什尔州、佛罗里达州和俄亥俄州,但输掉宾夕法尼亚州、科罗拉多州、新墨西哥州和爱达荷州,两位候选人可能最终各得269张选举人票。

  另一种可能性更为微小的局面是麦凯恩输掉弗吉尼亚州和新罕布什尔州,但譬如赢下密歇根州,也可能导致双方战成平手。

  依据美国宪法,如出现这一状况,众议院将在来年1月的会议中决定选举结果,无论各州大小,每州有一票。

  民主党在有435个议席的众议院占有多数优势,在27个州的众议员数目上超过共和党,而在11月的选举后优势可能进一步上升。

  共和党目前在21个州的众议员数量上占优势,共和党和民主党在两州的众议员数量上平分秋色。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