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总统大选将届 美各地加强警力防范投票日骚动

2008年10月31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1日电 美国总统大选将于下周二(十一月四日)投票,联邦政府治安官员表示,各大城市皆已经安排加强警力,以应对投票日当天可能引发的社会骚动。据“中央社”三十一日报道,有官员称,今年总统大选是历史性的竞争,不同政治立场的民众期待很高,对于开票结果很可能有激动情绪,警方必须防范当天的民众行为演变成暴乱。

  选战只剩四天,美国今年不是选出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就是第一位女性副总统,两大政党的支持者都有很高的热情,目前全国性民调以及几个主要关键州的民调,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都领先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

  负责公共安全的政府官员接受美国媒体询问时分析,有些人担心:如果奥巴马落选,且开票过程出现一些令人质疑的不当状况,会导致各城市接踵而至的黑人暴动;另外的状况是,庆祝支持者胜选的集会也可能演变成群众冲突,过去常有的经验,是大城市民众游行庆祝球队赢得比赛冠军,最后变成大规模斗殴暴乱,有这样纪录的城市必须加强警力巡逻。

  另外,官方也担心会出现网络谣言鼓动民变,因此也得投入人力密切观察网络信息。

  警方大阵仗规划,奥巴马阵营并不完全领情。民主党一些选战策士与奥巴马的非洲裔选民动员部门幕僚都表示,他们可以理解执法单位维系社会秩序与公众安全的用心,但如果街头出现过量警力,也可能形成一种威吓选民的效果。

  许多主流媒体都提及,目前各界大多看好奥巴马胜选,一旦奥巴马落选,可能引起全国性黑人暴力反应。

  联邦官员强调,过去有暴动纪录的城市,包括底特律、芝加哥、奥克兰、费城,必须部署更多警力。

  华府《国会山庄》日报引述奥克兰市警局发言人汤玛森指出,除了更多单位警力投入训练应对动乱,还要增加交通警察,以及待命的特勤小组。他说,警方不是设定会有动乱,但是必须有事先准备,“今年不是选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就是第一位女性副总统,无论哪种结果,都是全国性、历史性大事,民众必定会有反应,警方必须强化人力,确保街头不出乱子”。

  另外,政治分析家谢尔顿与卡维尔指出,今年预计会有破纪录的高投票率,也可能让投票日当天到处人满为患,让民众情绪更激昂,尤其在贫穷小区,投票站不够多,但今年少数族裔以及低收入户选民大增,这会是大问题。

  谢尔顿举例,二零零四年在俄亥俄州的黑人小区,选民必须在投票所排队平均六到八小时,今年预计这个族群的选民会增加,如果让民众花更多时间等投票,不满情绪一定会累积更多,执法人员要妥善平抚这样的情绪,警方也要避免展现威吓民众的态度。

  曾担任前总统克林顿资深政治顾问的卡维尔说,若是奥巴马落选,很多民主党员将震怒异常,尤其四年前在俄亥俄州的计票冗长又出现争议,俄州计票结果是民主党当时总统候选人克里败给共和党现任总统布什的关键。

  当时政坛诸多选战专家都指出,因为选务单位事先准备不足,开票所应付不了大幅增加的选民数量,导致上万民众来不及完成投票程序。卡维尔说,如果今年又出现这样的情形,且影响了俄亥俄州等关键战区的结果,民意的反弹将会很大。

  《华盛顿邮报》三十日头版的一则新闻,也报道俄亥俄州的居民忧虑选务会出现状况,因为政党拼命动员,今年登记选民激增,可能在投票日当天造成混乱,相对的,提早投票程序开始后,让更多不在籍选民完成投票程序,有些人高度质疑这些选票容易出现弊端。

  相对而言,今年的投开票站人员、尤其是关键州的选务人员,也承受高度压力。这些人也应该是执法人员保护的对象之一。

  至于奥巴马胜选,也可能出现过往各大城市庆祝职业运动球队赢得年度冠军的欢乐游行,但最后因为民众喝酒行为失控或犯罪者借机闹事,演变成大型暴动。

  这类的分析与预测已经在网络上四处散播,有政治专栏作家、也有一些政治组织的网站、还有意见领袖的个人博客,其中以右翼政治立场的网站最积极描绘非洲裔选民暴动的可能性。

  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在二零零一年就出现过种族议题动乱,肇因一件警方枪杀黑人小孩事件。辛辛那提市警局警官布瑞德说,从网络上得知开票之夜可能有骚动,警方的确准备防范意外与各种因为选举引发的情况。

  底特律市警局副局长泰德向媒体表示,已经规划加派警力在开票之夜值勤,“不管是哪一党候选人赢得总统,都可能有意外事件,有可能是因为败选不满,也可能是因为胜选庆祝”。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