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分析奥巴马当选总统后将要面临的经济挑战

2008年11月05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5日电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4日将以绝对优势当选美国的第44任总统。据英国媒体报道,获得胜选后,奥巴马将不得不面对自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以下是奥巴马当选总统后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和难题:

  1、金融危机

  美国目前正面临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已经开始步入衰退,到新任总统明年1月份就任时,这种衰退可能更加恶化。奥巴马支持再次实行一揽子刺激政策,以重新恢复经济。这一计划的金额高达1750亿美元,将包括对一些基础设施增加投资。奥巴马此前在竞选中表示,他支持通过减税的方式,拿出巨额资金来刺激经济增长,这些资金的直接受益者包括普通工人家庭、老年人、私房主以及失业者,其中450亿美元用于储备金。

  2、卫生保健

  奥巴马主张实施一个国民保险项目,允许个人和小业主获得与联邦雇员一样的卫生保健。奥巴马还支持建立电子医疗档案,以提高工作效率并减少失误。奥巴马表示,从提高税率中获得的收入将被用于打造他的医疗卫生计划,估计第一年需要投入1150亿美元,随后还会有所增加。

  3、能源

  奥巴马认为,美国过份依赖外国原油无论是对经济还是安全都构成威胁。奥巴马表示支持从海上钻井开采石油并发展核电,同时强烈必须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奥巴马此前表示,他当选总统后将帮助开发新的能源经济,提出在未来10年内投资1500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开发,并计划提高燃料经济标准,争取到2025年美国25%的电力消耗都来自于清洁的可再生能源。

  4、税收

  奥巴马在竞选时曾攻击麦凯恩的税收政策只会使得大公司受益,而他的税收政策将会使得广大的中产阶级获益。奥巴马表示他不会对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下的美国人增税,宣称95%的人将从他的计划中受益。他反对将2003布什政府的减税法有效期延伸至2010年。支持取消婚姻罚款,支持提高儿童课税扣除幅度。

  5、贸易

  奥巴马曾承诺重新审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表示将用贸易协议来在全球范围内确保劳工以及环保标准。他表示将立即敦促墨西哥、加拿大就《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重新谈判和修正,同时提议取消将投资转向海外的公司的减税优惠。

  奥巴马就任总统后将会继续面临诸多经济挑战,甚至比75年前、自从罗斯福总统以来的任何一位总统面临的挑战都大。当时,美国政府经历了10年的预算剩余,整个国家突然陷入经济萧条之中。而今天,经济危机正在以另外一种形式威胁着这个国家,战时赤字日益增加、庞大的外国借款以及婴儿出生高峰期出生的、现在已经步入花甲的众多老年人的退休保健支出,令美国财政状况日益恶化。据统计,美国2008财政年(截止9月30日)的赤字约为4550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2%。分析家们表示,2009财政年的赤字可能达到1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达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

  奥巴马的财政支出将主要投入到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研究以及外援方面。他还雄心勃勃的制定了气候改变计划,要求美国公司购买政府授权的温室气体排放许可。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到2020年,这些排放许可每年将为美国提供3000亿美元的收入。奥巴马将使用这些钱进行他的能源计划和减税计划,并为多数美国人实行燃料费补贴。奥巴马对大多数人减税的政策可能增加美国赤字。美国税收政策中心估计,奥巴马任期内,美国收入将减少近1万亿美元,10年内可能要少收入2.9万亿美元。美国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约瑟夫-敏纳瑞克表示,即使下届美国总统能够成功抑制住医疗卫生系统支出,即使这些减税政策立即实施,要想节省下大笔资金也需要数年时间。(关新)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