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见证8位白宫主人生活"89岁黑人管家忆白宫轶事

2008年11月16日 14:25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现年89岁的美国黑人退休老人尤金-阿伦从未在媒体上抛头露脸,却是一位曾在白宫工作过34年的“元老级管家”,先后服务过8位美国总统。鲜为人知的是,由于与福特总统同一天出生,他过生日时总是可以“沾光”。

  56年前应聘白宫 从服务员到大管家

  尤金-阿伦来自美国南部的弗吉尼亚州,早年曾在华盛顿一家乡村俱乐部当服务生。1942年,尤金与海琳一见钟情,并于次年结婚。1952年,尤金在一位女士的介绍下成功应聘于白宫。作为一名“餐具室服务员”,他每天负责清洗碗碟、整理厨柜,将那些银制餐具擦拭得闪闪发亮。

  虽然尤金当年的薪水仅为每年2400美元,经常一周工作6天,可是“白宫雇员”的名头依旧让妻子海琳为之骄傲不已。由于勤劳肯干,尤金不久被提升至管家的位置,手下管理着诸多服务员。

  与福特同一天过生日 忍痛放弃肯尼迪葬礼

  据尤金回忆,福特总统为人随和,喜欢与他谈论高尔夫。由于和福特总统同月同日出生,过生日这天,每当大家向总统先生送上生日祝福的时候,福特夫人总会说:“今天同样也是吉恩(尤金)的生日。”于是众人转而为尤金哼起生日歌,这时身着笔挺燕尾服的他经常会羞红了脸。

  1963年11月22日,约翰?肯尼迪总统不幸遇刺身亡。这一天,尤金正在白宫厨房里忙碌。不久,他接到了肯尼迪遗孀杰奎琳的私人邀请,请他出席总统葬礼。然而,为了给那些达官贵人准备葬礼结束后回到白宫时的晚饭,尤金当时不得不忍痛放弃了这一机会。

  南希邀他出席国宴 在白宫史上第一回

  在为白宫工作的30多年中,尤金见证了8位美国总统的来到和离任。他不无自豪地说:“我曾与我服务过的每一位总统握过手。”尤金的朴实忠厚赢得了他所服务过的所有总统及家人的尊重和好感。有一天,里根总统夫人南希来到白宫厨房亲自探望他,并且告诉他,那天晚上他不必工作了。原来,里根夫妇邀请尤金及其夫人出席欢迎到访的西德总理科尔的晚宴。

  尤金幸福地回忆道:“我想我是唯一应邀出席(白宫)国宴的管家。”1980年,尤金被提升为餐厅领班。1986年,他离开了曾经效力34年的白宫。临行时,里根总统为他亲自签名,夫人南希则紧紧地拥抱送别。

  见证黑人地位上升 同胞入阁让他激动

  尤金早年工作的年代正是美国种族主义盛行的时代,他曾亲眼见证了美国黑人为争取平等民权而经历的漫长道路。在那个年头,每当他回弗吉尼亚老家探亲时,都不准与白人使用同一个公共厕所。作为一名黑人,尤金坦言:“我希望事情总有一天会好起来。”

  1987年,科林-鲍威尔被任命为国家安全顾问,成为当时美国非洲裔职位最高的人。2001年,康多利扎-赖斯就任小布什总统政府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眼瞅着自己的非洲裔同胞一步步接近美国政治权力的核心,尤金激动地告诉夫人海琳,自己是如何地自豪。

  大选前夕老伴去世 迎来首位黑人总统

  11月3日,海琳离开了人世,享年86岁。11月4日,尤金将他庄严的一票投给了奥巴马。11月7日,89岁高龄的尤金安葬了结婚65年的夫人,由于过度悲伤,他甚至忘记告诉老伴,她生前的最大梦想终于实现了——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即将入主白宫。(朗天)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