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披露重建经济计划:两年内创造250万职位

2008年11月23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3 综合报道,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22日披露重建经济计划,提出在未来数年创造250万个职位,并会加强基建,以及开发替代能源和节能汽车。美媒体则指他24日会公布经济班子人选,有传他会任命曾学过中文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盖特纳为新财长,并考虑为前财长萨默斯接替联储局主席伯南克铺路。

  望国会通过 就职后生效

  奥巴马在民主党每周电台演说中,阐述他振兴美国经济的鸿图大计,目标是于2011年1月前创造250万个职位,他希望计划尽快获得国会通过,在他宣誓就职后立即签署生效。

  “这并非单纯是拯救我们脱离当前危机的举措,而是为经济前景作出的长远投资,这是我们长久以来一直忽略的。”他形容这是一个重大的计划,足以应付面对的挑战,而在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会为一个强大和增长的经济奠下基础。

  奥巴马提到华尔街金融风暴、新购住屋减少、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增加及通缩问题,反映国家正面对前所未见的经济危机,他欢迎国会本周延长失业救济领取时间,但必须做更多任务作,令国民重返工作岗位,并再次推动经济增长。“若我们不迅速和果断地采取行动,专家相信我们明年将失去数以百万计的职位。”

  他承认要获得国会通过计划并非易事,需要寻求共和民主两党支持,他欢迎两党提出建议,但无谈判余地的就是需要立即行动。

  美国劳工部公布上周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上升至54.2万人,是自1992年7月以来的新高,显示就业市场急速萎缩,预期明年情况将更恶劣。对此,奥巴马说:“在国家这个最黑暗时刻,美国人抛开了分歧,奋力解决困难。这是我们的新开始给予的机会,也是我们在未来日子必须应付的挑战。这是采取行动的时刻,作为美国下任总统,我会这样做。”

  传中国通任财长 美股1小时飙6%

  金融海啸下,美国经济处于水深火热,美股上周跌至10多年低位,候任总统奥巴马面对加快组阁压力,美媒体指他24日会公布经济班子人选,有传他会任命曾学过中文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盖特纳为新财长,并考虑为前财长萨默斯接替联储局主席伯南克铺路。消息刺激美股上升,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五收市前最后一小时飙升近500点,收市升逾6%。

  据报道,曾在曼谷读高中的盖特纳熟悉亚洲事务,拥有东亚研究硕士学位。因父亲是福特基金会的亚非发展专家,他童年时代多在亚洲和非洲度过,住过东非、印度、中国和日本,学过中文和日语。

  47岁的盖特纳将成为美国史上一位最年轻财长。他在政府处理金融海啸中扮演要角,与财长保尔森及联储局主席伯南克紧密合作,虽然救市措施评价好坏参半,但分析指他有助政权过渡期维持延续性。奥巴马对盖特纳认识不深,但据指他俩在私人会面中擦出火花,除了两人同龄,奥巴马的性情亦与低调和有点孩子气的盖特纳接近。

  报道又指,萨默斯很可能获任命为奥巴马的经济顾问,最终会成为联储局理事会成员,更可能在伯南克任期在2010年届满后成为其继任人。

  此外,由于奥巴马属意希拉里出任国务卿,有传原本竞逐国务卿的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会出任商务部长。理查森在克林顿时期出任驻联合国大使及能源部长,退选总统后支持奥巴马。

  而曾任北约行动总司令的退休海军将领琼斯,成为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热门人选。奥巴马亦倾向保留在伊拉克战争处理手法获两党赞扬的现任国防部长盖茨,反映奥巴马想走中间路线。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