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称希拉里作风强硬 任国务卿恐成"野蛮岳母"

2008年11月24日 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为了邀得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出任国务卿,据报同意让她自行任命国务院官员,更可绕过国家安全委员会,直接向奥巴马负责。这些条件无疑让国务院成为希拉里的私人王国,并将奥巴马外交智囊团内曾批评她的人“大清洗”。不少协助奥巴马打下江山的功臣们都相信他这次选错人,更担心希拉里恍如奥巴马政府的“野蛮岳母”,易请难送。

  报章指出,希拉里一直不愿接受国务卿任命,为的是争取更多谈判筹码,迫使奥巴马接受她的条件。分析指希拉里不希望像前国务卿鲍威尔般,被副总统切尼安插于国务院的鹰派官员完全架空,因此需要奥巴马保证,她将获得绝对的官员任命权和外交决策权。

  一直以来,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为美国总统的外交顾问,国务院在作出决定时都必须通过国安会。分析相信,主要由奥巴马外交顾问团队组成的国安会,未来将被希拉里架空。

  有外交专家甚至形容,作风霸道的希拉里,将成为奥巴马政府内不能撤换的“岳母”。

  另外,不少曾在竞选期间批评希拉里的奥营功臣,将会被希拉里铲除。据报希拉里头号“清洗”对象是曾在弹劾案中为前总统克林顿辩护的律师克雷格。克雷格在初选时背弃希拉里支持奥巴马,又多次抨击希拉里的外交政策,令他成为希拉里“眼中钉”。

  据悉希拉里要为参加初选时垫支的1300万美元选举经费“撇帐”,因此国务卿的高薪可说是她一家的“救命符”。有奥营中人说:“她(希拉里)作为国务卿将会做得很好,不过这是为了她自己,而不是奥巴马。”

  另一方面,候任白宫高档顾问阿克塞尔罗德证实,奥巴马已选定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盖特纳出任新财长,并证实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将出任商务部长。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