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宫专设网站 公开救市巨额资金的流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白宫专设网站 公开救市巨额资金的流向
2009年02月19日 11: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签署了新政府经济刺激方案,以挽救因金融危机陷入衰退的美国经济。这份总额7870亿美元的方案是二战以来美政府最庞大的开支计划。

  同一天,白宫也开通了经济刺激计划的官方网站,让纳税人查询和监督巨额资金的使用详情。签署经济刺激方案,也标志着奥巴马“新政”正式付诸实施。

  奥巴马称救经济路还长

  当天,奥巴马在丹佛签署了这份名为《2009年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的经济刺激计划,使其正式生效。为强调经济刺激方案对绿色能源产业的重视,奥巴马特地选择了在该产业发达的科罗拉多州。

  不过,经济刺激方案生效却没给市场足够信心。当天,道琼斯指数再度跌至去年11月20日创下的低位。

  奥巴马也认识到挽救经济任务艰巨,他说,该法案还只是美国走出经济困境第一步,“经济复苏的道路不会平坦。”但奥巴马也承诺,“必须尽一切可能在短期内让经济再度启动……有计划地使用财政,并从长远限制财政赤字猛增。”

  资金流向具体到承包商

  虽然花纳税人巨资是为救经济,但奥巴马也采取措施让这钱花得透明。17日,白宫开通了经济刺激计划官方网站(recovery.gov)。网站首页称,《2009年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的执行将透明可信,纳税人可以通过网站查询每笔资金使用详情。网站称,随着经济刺激计划开展,网站将通过各种形式公布资金走向,具体到各联邦政府机构、各州甚至各政府承包商。

  网站还承诺,数月后,民众就可以通过网上详细的数据评估奥巴马政府刺激经济措施是否得力。奥巴马政府计划在18个月内用掉经济刺激方案资金总额的3/4,在全国启动数万个新项目,这也意味着网站将承担处理海量信息的庞大任务。

  对于早已通过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方案,奥巴马政府也开通了一个类似网站,不过7000亿金融救援资金中半数已用完,网站上也尚未公布资金具体流向。

  民间组织要求了解绩效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白宫尽管承诺透明,但未必能拿出详细数据,因为经济刺激计划一些具体决定需要州政府来定。此外,还有民间组织认为,不仅需要公开开支,更重要的是了解绩效。监督组织“经济恢复可信度同盟”称,不论刺激经济的目标是什么,都须首先拿出评判收效的标准。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