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权威法律杂志:法律业现裁员潮 数千律师丢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权威法律杂志:法律业现裁员潮 数千律师丢工作
2009年03月13日 13:0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2月开始的一年时间以来,美国大约有2.1万名法律从业者失去工作。其中,仅今年2月份美国就有4200名法律从业者成为失业大军中的一员

  全美法律服务业务骤减律所合并裁员消息频传

  3月6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了长达30页的最新行业就业统计报告。该局专员凯斯·霍尔称,2月份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全面萎缩,各行业中共有651000人失去工作,全美失业率飙升至8.1%,这创下了美国自1983年12月以来失业率的最高值。受高失业率影响,美国法律从业者如今也面临着艰难的处境。

  3月9日,著名的《美国律师》杂志网站和美国法律职业界权威杂志《国家法律杂志》同时发表文章,在对多名挣扎于失业困境的法律人进行采访后,为我们呈现了目前美国法律从业者面临的就业和生存的大体状况。

  《美国律师》杂志网站的文章称,只在3月5日一天,法律界就传来了诸多负面新闻:具有130年历史的必百瑞律师事务所证实了他们共裁减155名律师和职员的消息;Wiggin&Dana律师事务所解聘了28名法律和行政方面的职员;ArentFox律师事务所宣布裁减了13名律师……

  美国法律从业者面临的失业困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缘于经济危机所带来的法律服务需求的减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近期公布的经济现况调查报告显示,通过对全美12个联邦储备区的调查,美国对于法律服务的需求正在“持续缩减”。

  在《国家法律杂志》3月9日一篇以“失业律师正在随波逐流”为题发表的文章中,作者以这样的语句描述了目前美国法律从业者面临的就业和生存状态:业务素质高、就业期望高,但众多人的期望最终却以失望告终;在法律服务需求锐减的时刻,法律毕业生却面临着偿还学业贷款的压力;被律师事务所解雇的律师们面临自我尊严和自我身份的迷失……

  【法律从业者境况虽不同但都同感法律职场压力】

  美国《国家法律杂志》对多名身处不同年龄段、不同状况,但经历和境遇类似的法律人进行了采访。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美国法律从业者目前所面临的大体就业和生存状况。

  受访者一 法律新人梅根·洛格斯登:

  “我没有别的路可以走。为了读法学院,我已经花费了非常多的钱,也为此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巨大努力,我不会就这么放弃的。”

  在多年前选择就读法律时,许多人都抱着一份美好的期望:当他们跨出校门时能找到一份薪水达到六位数的工作,而且会有多份条件优越的工作能够供他们挑选。然而,梅根·洛格斯登却并没有这么好的运气,2008年刚刚毕业的她找到工作不久,就因律师事务所的倒闭而失业。无奈再次踏入就业市场的她至今仍然没有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而令她更加忧虑的是,今年春季,将会有更多的法律毕业生走向社会,和她一起过“就业”的独木桥。毫无疑问,这将使法律市场的就业竞争更加激烈。

  直到现在,梅根·洛格斯登还不敢相信,像她这样一个乔治敦大学法学院毕业、并掌握西班牙语的高才生会找不到工作。

  随着具有160年历史的撒切尔·普罗菲特—伍德律师事务所去年12月被迫停业,刚刚上班没几天的梅根·洛格斯登随即丢掉了工作。洛格斯登寄出的几十份求职简历如石沉大海般杳无音信,她说:“我面临着很大的压力。现在,我在找任何能够挣到薪水的法律工作,不论工作地点在哪。”

  如今,梅根·洛格斯登和她同样失业的律师男友一起,住在纽约皇后区一所小公寓里。洛格斯登说,她现在还有12000美元的学业贷款没有还清。

  对于这样的状况,洛格斯登表示,“我没有别的路可以走。为了读法学院,我已经花费了非常多的钱,也为此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巨大努力,我不会就这么放弃的。”

  受访者二 年轻律师艾维瓦·狄格曼:

  “被解雇并不惊讶,却没料到法律就业市场的情况是这样的。”

  29岁的艾维瓦·狄格曼2006年以优等成绩从美国赫福斯特拉大学法学院毕业,此前曾在位于纽约的KayeScholer律师事务所工作,负责涉及房地产方面的法律业务。她说非常喜欢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狄格曼所在部门的工作量大幅减少。2008年5月份,她被KayeScholer律师事务所解雇。

  狄格曼说,因为事先已经了解到所在部门所处的状况,所以当老板敲开她办公室的门,告诉她将被解雇的坏消息时,她并不感到惊讶。但是令她没有预料到的是,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愈加陷入困境,她寻找工作的希望也越来越渺茫。

  被解雇以后,狄格曼踏上了艰辛的寻找工作之路。经过一次又一次失望,在9月份,她差一点就和另一家律师事务所签约了。那时,她“过五关、斩六将”,经过重重考核后即将迎来胜利的曙光,但就在最终招聘她的决定下达前,雷曼兄弟控股公司———这家律师事务所最大的客户之一,破产了。业务量的下降使律所不得不下达冻结招聘新员工的决定。于是,狄格曼又一次和工作机会擦肩而过。

  狄格曼沮丧地说:“我当时并不知道法律就业市场的情况是这样的。”狄格曼说,她以前也曾有过找工作的经历,那时经济形势还很好,她一天能够接到两到三个招聘者打来的电话,甚至更多。狄格曼说,“我那时还曾挂断招聘者的电话。”而现在,她需要主动给一些可能招聘律师的律所打电话,但“不到五分钟就被婉拒了”,他们告诉她现在的法律就业市场不是很好,她也许再过三到六个月才能找到工作。

  为了维持生计,狄格曼找了一些临时性的工作来做。在被解雇之前,她和丈夫刚刚花费一大笔钱把他们位于曼哈顿中心区的公寓重新装修了一番,这几乎花光了他们所有的积蓄。“正在这个关键时期,我却不得不重新找工作。”狄格曼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现在真有一种迷失的感觉。”

  受访者三 资深律师斯考特·查特:

  全美的法律就业形势都不容乐观,大气候如此,我也无可奈何。

  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2月份丢掉工作的4200名法律从业者中,有

  1100多名都是被著名律师事务所解雇的资深律师。这意味着法律就业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许多就读法律名校、甚至有丰富经验的法律人必须为同一份工作机会竞争。这些资深律师们生平头一次感受到深刻的挫败感,第一次失去目标和方向。然而。全美的法律就业形势都不容乐观,大气候如此,他们也无可奈何。

  31岁的斯考特·查特毕业于美国布鲁克林法学院,他于2008年10月被纽约的WagnerDavis律师事务所解雇。虽然没有提供具体的数字,但是查特说他正面临着巨额的债务负担,现在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为减少支出,他已经搬到新泽西州和父母一同居住。查特说,现在他每天花费大量的时间上招聘网站寻找工作机会。

  面对愈加紧张就业环境一些律师寻求海外发展

  美国Hildebrandt法律咨询公司的分析师拉利·理查德认为,被解雇对于许多律师来说非常难以接受,一部分是因为他们具有律师的典型特质:厌恶风险、对事物持习惯性的怀疑态度,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他们都属于“顺利的一代人”,一直以来获得的都是肯定和赞赏。对于他们来说,即使律师事务所给出的解雇原因是由于经济危机而不是他们本身的表现,但收到解雇通知书还是令他们非常难以接受。理查德说,“这一点很容易使他们对自信心产生怀疑。”

  理查德说,长时间的失业状态会使人们产生危机感和不安全感,近而产生自我否定。“被解雇的律师们也许会悲观地认为他们再也无法找到工作。”理查德建议这类律师应该多与处于相同状况的律师们进行沟通。此外,理查德还说,并不是只有失业的律师才会有精神上的压力,还留在工作岗位的律师们也会产生危机感。最为明显的一个佐证就是:为了保住工作,许多律师都同意被派驻到海外发展。据《纽约时报》报道,以往美国的法律机构要想派员到海外工作,必须提供相当优惠的条件,而现在由于法律就业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被派驻人员虽然已经不可能获得同样的优厚待遇,但仍然期望得到这类工作机会。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不论是刚刚踏入社会的法律新人,还是已经工作数年、深具经验的律师;不论是已经失业的法律人,还是虽然暂时保住工作岗位、但害怕陷入失业深渊的法律从业者,都感受到了目前美国法律就业市场因经济危机影响而愈加紧张的大环境。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法律从业者的态度也各有不同,有的人随波逐流,有的人仍然努力挣扎向上;有的人感到迷失不知所措,有的人目标始终坚定如一。(顾晗)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