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东瀛走笔:智能机器人走入寻常百姓家

2008年10月15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11日-13日,“2008机器人展”在日本横滨举行,吸引了五万余名观众到场。此次展览以“机器人与生活”为主题,集中了一百多个为人类日常生活服务的各种形态机器人。图为孩子们在和机器虫子进行交流。 中新社发 关妍 摄



 

    10月11日-13日,“2008机器人展”在日本横滨举行,吸引了五万余名观众到场。此次展览以“机器人与生活”为主题,集中了一百多个为人类日常生活服务的各种形态机器人。图为擅长演讲、授课的机器人讲师。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东京十月十四日电 题:智能机器人走入寻常百姓家

  中新社记者 朱沿华

  和弟弟一块儿踢足球、与姐姐一起学跳舞、帮妈妈根据每位客人的口味准备不同的饮品、为已经出门的爸爸送去他落在家里的车钥匙……眨着一双大眼睛的机器人阿西莫每天穿梭于四位主人之间,永不知疲倦地工作着。作为一名家政服务员,他不仅能说会道,懂得收发邮件和短信,会打可视电话,还有着超强的记忆力……

  如果说几十年前的日本人还只能将自己的“机器人梦”寄托在动画形象“阿童木”身上的话,那么日前在横滨举行的“二00八日本机器人展”就让所有人真切地感受到,机器人与我们共同生活的日子已悄然降临。

  此次展览会上,来自日本二十九家企业、七所大专院校和七个专业团体的一百多个“陪伴型”智能机器人集体亮相,与五万多名到场观众“零距离”亲密接触。

  与在流水线上从事生产的产业机器人不同,从事娱乐、看护、警备、教育等领域工作的陪伴型机器人以向人类生活提供服务为己任。这就要求他们不仅需要具备机器的精确度和永不停歇的超能量,还需要具备人一样的情感交流能力。

  于是,在医院中负责搬运工作的机器人MKR-003不仅能够快速移动和自主规避障碍物,还能识别人的面孔,通过眼神、语言以及形体动作直接与医护人员、病人进行交流,为初来乍到者充当向导;小恐龙PLEO也不再像以前的电子宠物那样只懂得摇头摆尾“扮可爱”,而是可以通过细微的动作和眼神变化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还能在主人的爱抚下完成从出生到幼儿、少年期的成长过程。而先它一步“出道”的小海狮帕罗已然走入疗养院、医院和家庭,成为上千名孤独老人、自闭孩童的亲密伙伴。

  伴随高龄少子化社会的到来,日本不得不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难题,机器人也成为帮助人们克服困难的最佳帮手。例如,因为打扫厕所的工作既脏又累、需要深夜加班且没有发展前途,所以根本无法吸引年轻的劳动力。目前日本全国高速公路上的约两千个公共厕所只得雇用平均年龄超过七十周岁的老年妇女作清洁工,但人手不足问题仍然困扰着相关的部门。机器人LadyBird的诞生则将改变这一尴尬局面。这只漂亮的小瓢虫不仅能独自将厕所地板和小便池的死角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拥有许多奶奶级清洁工很难掌握的专业技能,比如向过往行人提供最新的路况信息和介绍周边的旅游景点。

  如今,机器人已被视为一大新兴产业。日本机器人工业协会预测,二0二五年生活关联型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七点二兆日元。“早晚有一天,人与机器人的精神将融为一体,并将其视为自己身体的一种物化。”著名电影导演押井守如此描述着机器人在日本的未来。(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