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赚钱为第一目的 日本“草根银行”萌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不以赚钱为第一目的 日本“草根银行”萌芽
2009年01月05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当金融海啸把大银行吹得东歪西倒之际,日本民间有一种称作“草根银行”的小资本融资机构开始萌芽。它们没有如华尔街上“雷曼兄弟”那样的大资金和大排场,不过是日本金融界中的“小逗号”。但是,不以赚钱为第一目的,只把资金借给对社会、人类有贡献的投资家们的铁律,却使它们在这金融界混沌时代获得了高评价。

  根据报道,日本目前一共有11家以“草根”(NPO)理念作为出发点的小型融资银行。自三年前第一号成立后,累计的总融资额超过16亿日元。

  当雷曼兄弟倒台,各地股价一下子跌入深渊的9月份,日本各地银行都在担心资金的流通会否遭遇问题时,这些草根银行却没有任何风吹草动。相反的,由于它们用钱有道,贷款的公司“安分守己”,让人们看到了这些草根银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好处。

  一日本环保公司老板回顾他决定向一家草根银行借钱的经过:“两年前,我与一些好友研究出将纸尿片焚烧成燃料的新技术,当我向大型银行申请融资成立公司时,它们却一口拒绝,理由是:你们没有实际的业绩。之后,经朋友介绍,我们认识了AP银行,它们看了我们的报告,与其负责人有了深谈后,它们便决定给我们贷款500万日元。”

  利息平均只在1%左右

  “草根银行”的一个铁律是低利息,平均只在1%左右。它的融资的最先考虑是借方能为社会人群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在产品上有什么新概念。此外,为安全,借款最长期限只限于10年以内。

  “AP”草根银行的创业者是日本乐界名人坂本龙一以及他的两名音乐伙伴。成立宗旨是希望以乐界力量,为社会人群做出贡献。出资一亿日元为资金设立基金后,他们雇用了三井住友银行的前职员见山谦一(41岁)掌管业务。

  在银行界经过1990年代金融危机的见山谦一告诉记者:“草根银行是在还原银行的本质。当年,我还在银行工作时,最让我痛心的是看到大银行往往只是顾及本身利益,忘记了‘公共’理念。这次从美国的次贷引发的金融问题,实际上就是在不充分考虑大众、聆听民声下造成的恶果。”

  推动草根银行人士 不少都是对大银行不满

  据了解,在日本不少推动草根银行的人士,不少都是在对大银行不满的情况下自立门户。 31岁的木村真树大学毕业后,就在故乡名古屋的一家银行工作,后来因为不满银行只以申请表格来判断融资对象,而决定以“人性化”开发小型银行。他设立一称为“Community youth bank MOMO”的草根融资机构,专门给名古屋一带的自然农业团体出资。为让出资者了解所投资的钱用在什么地方,该行定期举行农业实地体验团。

  一名37岁日本男士向媒体指出:“我和家人参加了这个农业考察团,感到自己投下去的钱确实用在很有意义的地方。与网上将钱投到看不到目的的基金上相比,这样的投资方法透明度很高。”

  值得关注的一个转变是,日本金融街东京中央区内已开始有“草根银行”进驻。一称为“区域重建”的基金,目前结合15人的3亿5000万日元正朝向开发老人住宅,规划乡间经济出发。

  报道指出,这些现象显示在遭遇金融海啸后,日本一些投资人正渐渐反省以往只以“赚钱”为第一目的“投资”观念。至今,常被边缘化的草根活动、社会投资,或将成为人们修正投资的一条有意义的途径。

【编辑:陈晓晓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