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赞比亚30日举行总统大选 选举结果难以预料

2008年10月30日 16:53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30日,赞比亚总统补选(即将)拉开帷幕。执政党-多党民主运动推选的候选人、代总统班达和主要反对党-爱国阵线主席萨塔势均力敌。谁将在大选中获胜,目前还难以预料。

  此次大选是赞比亚实行多党制以来的第五次总统选举,是在前总统姆瓦纳瓦萨今年8月突然病逝的情况下,依据宪法进行的补选,新总统任期将到2011年。参加本次总统竞选的共有来自4个政党的4名候选人,除了班达和萨塔,国家发展联合党领导人希奇莱马和传统党主席米扬达也宣布参选。

  现年71岁的代总统班达是赞比亚已故前总统姆瓦纳瓦萨的忠实政治盟友。从2006年10月起,他就担任副总统一职,姆瓦纳瓦萨去世当天,他成为赞比亚代总统。今年9月,班达击败多名党内竞争者,获得多党民主运动推举的总统候选人资格。班达表示,他将继承姆瓦纳瓦萨的遗志,如果当选,将努力维护国家稳定,并继续推行现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

  班达的优势在于,他被外界普遍视为前总统的政治继承人。在过去5年内,赞比亚国民经济增长率始终保持在年均5%的水平,为执政党赢得了广泛的民意支持。此外,他还声称已获得所有赞比亚前总统的支持,同时还得到了大约10个反对党派领导人和代表的支持。

  与班达稳健的作风不同,出生于1937年的爱国阵线主席萨塔一向以激进的面目示人。在此前两次参加总统选举的过程中,他每每有惊人之语,被外界称为赞比亚的“眼镜王蛇”。不过,在这次总统选举中,萨塔拿出了一套较有现实可行性的竞选纲领,表示将继续对外国投资者敞开大门,他还希望通过减税和增加农业补贴等具体措施,减少贫困,吸引中下层选民。

  萨塔的优势在于丰富的选战经验。在上次总统选举中,他获得了近30%选民的支持,得票率仅次于前总统姆瓦纳瓦萨。萨塔对于此次选举信心十足,他表示如果在大选中失利,将不会接受败选的结果。他号召支持者监督投票进行。

  现年46岁的希奇莱马在竞选过程中一再呼吁选民选举新的年轻领导人。他2005年步入政坛,在次年的总统选举中就赢得了25%的选票,被视为赞比亚最有潜力的新一代政治家。

  前副总统米扬达也参加了2006年的总统选举,当时仅获得1.5%的选票。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参选,米扬达胜出几率依然渺茫。

  针对在选举中有可能发生暴力冲突的传言,赞比亚警方负责人表示,如果有人对选举结果持有异议,应该向高等法院提起裁决请求,而不应采取暴力手段。另一方面赞比亚军方高层也发表公开讲话,表示将根据宪法,在投票站附近部署军警,不允许出现任何破坏国家安定的行为。

  据了解,赞比亚总统选举结果最快将于31日对外公布。

  赞比亚实行总统内阁制,根据宪法,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并担任军队总司令。总统由普选产生,任期5年,可连任2届。(记者年永刚、朱曼君)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