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美国下任总统的外交挑战:是单干?还是合作?

2008年11月05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5日电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投票开始,世界其他地区都密切注视着即将产生的新总统将如何制订其外交政策。据英国广播公司的分析文章,尽管各方分析人士都强调美国对世界的影响力正在减弱,旧的国际秩序正在瓦解,但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华盛顿的外交政策仍然是国际风云的一个重要的风向标。

  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和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不仅在年龄和政治背景上有很大差异,两人在对外政策上也存在巨大分歧。麦凯恩主张在处理国际事务中推崇强势政治,他想要美国争取更多的盟友,但如果争取不到的话,他认为美国必须能够依靠自己站出来,必要时单独发动攻击。

  相比之下,奥巴马则更倾向让世界各国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对付诸如气候变暖、流行疾病、核扩散等国际问题。他认为,这些问题无法靠单一国家去解决,不管这个国家多么的强大。

  是单干?还是合作?

  无论谁当选,这两种处理国际问题的理念都有可能变为现实。不过,这两位候选人至少有一点是相近的,那就是他们都保证一旦当选,将彻底结束布什时代。

  经济下滑和五年半的伊拉克战争都使美国民众对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下降到八年来的最低点。麦凯恩在竞选中一直试图与布什总统拉开距离,并强调自己与白宫的经济政策存在巨大的分歧。

  而当经济议题取代伊拉克战争成为美国选民关注的首要问题后,奥巴马的支持率大大增加。

  尽管金融危机、关塔那摩拘留中心和伊拉克战争大大削弱了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但它仍是全球系统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美国新总统在外交政策上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帮助建立一个新的全球管理体系,就像1945年二战结束后美国所做的那样。

  尽管,现在华盛顿不大可能还会像当时那样基本上依靠它自己完成这一任务。但是,没有下一届美国总统掌舵,这一切可能根本就不会发生。

  正在阿联酋访问的英国首相布朗在接受阿拉伯电视采访时说,无论下一届美国总统是谁,他都将在国际事务中扮演一个关键角色。因为世界各国的领导人都期待着与他合作,将全球经济从目前的金融危机中解救出来。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