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奥巴马当选 中美经济前景是祸是福?

2008年11月05日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4日赢得美国大选,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图为奥巴马当晚在芝加哥庆祝胜利。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纽约十一月五日电 题 国际观察:奥巴马当选 中美经济前景是祸是福?

  中新社记者 魏晞

  美国最富故事性的总统大选,以最无悬念的结局揭晓——民主党人奥巴马当选,并将于二00九年一月二十日入主白宫,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

  年轻、有活力、善于言辞的奥巴马,对中美经济未来究竟是福是祸?

  舆论认为,民主党人奥巴马上台,美国将出现左倾自由派政府。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迫于美国最大的劳工团体“劳总联会”及工会压力,学者担心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一旦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将卷土重来,新的“中国威胁论”可能抬头,而对华贸易赤字也可能重为政治斗争工具。

  这样的担心并非过虑。毕竟奥巴马在大选前一日演说“我们需要的变革”时承诺,“美国经济不仅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财富创造者,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就业机会制造者”——创造就业,贸易保护当是一枚重棋。

  中国工商银行纽约分行总经理吴斌对记者表示,“如果美国新一届政府希望通过贸易保护、市场保护政策解决目前的危机,刺激经济发展,将不利于外资金融企业在美国业务发展。”

  招商银行纽约分行总经理方辉注意到,“在对华贸易关系上,奥巴马批评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取得贸易优势,要求中国通过扩大内需来实现经济增长,并向选民承诺要尽一切努力来促使中国作出改变。”他说,“我相信每个中国人都会同意:如果美国新一届政府大力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则会对中国对外贸易造成不利影响。”

  当然,另有一派观点认为,拿“贸易保护”说事不过是每届总统大选时的惯用说辞。毕竟,当前实施金融救援、重振美国经济才是新任总统的头等要务。而中国,被认为是“能出手解决危机的重要国家”。此时,新一届政府需要进一步开放市场,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才能保持美国乃至纽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重拾国民经济信心。

  与此同时,奥巴马也曾对中美贸易关系释出善意。他在为“中国美国商会”撰稿时说:“我们知道,美中两国如果认识到我们的共同利益,将受益匪浅。”中国美国商会代表了约一千两百家在华美国商业企业。

  担任奥巴马竞选团队亚裔全国委员会委员的薛海培甚至认为,奥巴马可被称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亚裔总统”,因为奥巴马年轻时要不在夏威夷和美藉华人居住在一起,要不就干脆住在亚洲,“他将是第一个能够跳出美国框架,用更国际化的视觉来看待美国问题、美中关系和美国外交政策的美国总统”。

  无论如何,奥巴马时代的美中关系,都不可能是他“一家之言”。有分析人士称,由于经济问题,奥巴马不可能像往届政府一样等到明年一月才任命内阁人选,届时中美关系的走向,从内阁人选上即可观察一斑。(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