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奥巴马的当选能否给俄美关系带来转机?

2008年11月06日 11:15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击败共和党对手麦凯恩,当选第56届美国总统。俄罗斯方面对美国大选的结果也相当关注。相对于麦凯恩而言,俄罗斯更愿意接受奥巴马的当选,希望这一变动能给目前处于低谷的俄美关系的改善带来新的契机,但对俄美关系的前景俄罗斯方面仍持谨慎乐观态度。

  随着奥巴马的成功当选,俄罗斯也随即向美国伸出了有意与其改善关系的“橄榄枝”。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5日在向联邦会议发表首次国情咨文时表示,俄美两国人民之间不存在什么问题,俄罗斯也没有生来的反美主义。俄方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能够做出有利于俄美关系全面发展的选择。随后,在发给奥巴马的贺电中,梅德韦杰夫还表示希望与奥巴马进行建设性对话。

  其实,在此次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揭晓前的近一个月里,俄罗斯各界对选情一直予以高度关注。俄罗斯政界和学术界人士纷纷通过传媒手段预测大选结果,同时还围绕着“谁最终入主白宫将对俄罗斯有利”的话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总体而言,俄罗斯更倾向于支持奥巴马当选。专家认为,奥巴马当选有可能给目前处于低谷的俄美关系的改善带来新的契机,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奥巴马是新一代较有“协商能力”的政治家。47岁的奥巴马是美国年轻的新一代政治领导人,相对于麦凯恩而言,奥巴马并非是一个在“冷战”条件下成长起来的政治家,因此他不会有麦凯恩那样对俄观念的惯性思维,这为改善俄美关系提供了前提。

  其次,奥巴马当选后可能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以及美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等俄方关切的重大问题上采取缓和措施。鉴于目前美国国内的经济形势,以及俄罗斯对上述问题的强硬立场,新任美国总统恐怕将改变现行策略,采取较为缓和的措施。俄罗斯希望,美国政权更迭能够为解决这些“久而未决”的问题带来新的契机。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巴里诺夫认为,美国在奥巴马总统任期内,将会更加慎重地对待诸如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和调解伊拉克问题,并将更加建设性地与俄罗斯进行合作。他还预测说,美国新政府将大规模地缩减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和在伊拉克开展军事行动的开支。

  第三,当前金融危机为奥巴马“重修”俄美关系提供了契机。舆论认为,奥巴马之所以在美国总统大选的最后时刻“力挽狂澜”击败麦凯恩,从某种意义上说与当前持续动荡的国际金融形势是分不开的。为了度过危机、完成选前承诺,奥巴马势必要寻求广泛的国际合作,而与俄罗斯恢复伙伴关系则符合美国的切身利益。因此,金融危机也就给奥巴马重新缓和并修复同俄罗斯的关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虽然俄罗斯对奥巴马当政寄予了厚望,但是对俄美两国关系的前景还是持一种比较谨慎的乐观态度。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5日除了在国情咨文中向美国“示好”外,同时也强调说,高加索冲突为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提供了借口,对此俄罗斯将采取回应措施。俄将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以应对美国在东欧地区部署的反导系统。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新一任总统,俄美关系可能会出现一些缓和与改善的迹象。但是,对于无论在经济资源,还是军事实力方面都在世界居全面主导地位的美国而言,其对外政策总体上不会发生彻底改变,美国的全球战略仍将保持现状,因此,俄美关系能否因奥巴马的当选而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改善与转变,还有待观察。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