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前"空军司令"歪曲历史的拙劣表演:气焰嚣张

2008年11月19日 11:2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最近,一篇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论文成了日本媒体关注的热点,其原因有二,一是论文出自前日本自卫队的“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之手。日本自卫队的“航空幕僚长”,相当于空军司令。二是这位前“空军司令”不仅拒不接受媒体的批评,反而指责媒体小题大做,过度炒作,气焰嚣张。

  事情发生在上个月。时任“空军司令”的田母神俊雄发表了题为《日本曾是侵略国家吗?》的论文,宣称日本侵略中国和殖民统治朝鲜半岛是“按条约行事”,声称珍珠港事件是因为日本“中了美国的圈套”等等。随后,日本政府立即将其撤职,媒体普遍表示支持。

  但是,这位丢了职的“空军司令”几天前在日本参议院接受质询时,竟公然声称“村山谈话”是压制言论的工具,声称自己在论文中所写的内容没有任何错误,声称应该修改使日本人在保卫国家的问题上产生分歧的日本宪法第九条等,而且说话态度异常恶劣。事后有评论家认为:“作为军界高官,本来应有教养、风度和平衡感。田母神俊雄不符合上述条件,但此人居然能跻身高官,实在令人惊讶。其损害自卫队形象,实在令人遗憾。”

  通过质询和回答,公众进一步了解了前“空军司令”论文获奖的背景。其一,论文征集企业负责人与前“空军司令”早有交往,这位企业负责人多次获准体验乘坐F15战斗机。因此前“空军司令”论文获奖有照顾私人关系之嫌。其二,前“空军司令”不仅自己参加论文征集,还通过空军参谋部教育课鼓动航空团90多名官兵参与投稿,有私下为有奖论文征集活动造势之嫌。可见,前“空军司令”在有奖论文征集活动中参与“导演”的痕迹太重。

  前“空军司令”投稿参加征文的动机何在?也是公众关心热点之一。前“空军司令”在回答国会议员质询中谈及:“如果不认为日本是好的国家就不会为其努力。如果没有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就不能保卫国家。”换言之,歪曲历史、美化侵略就是为了提高官兵的自豪感和士气。为此,这位前“空军司令”早已开始身体力行,在他担任军官学校校长期间,就开设了“历史观和国家观”讲座,还在校内讨论“宪法和教育存在的问题”等。有分析认为,如今在日本自卫队中,与前“空军司令”具有相同历史观和国家观的军官不在少数。

  日本学者和媒体对前“空军司令”的获奖论文怎么看?东京大学教授北冈伸一认为:“事实把握显著偏离,逻辑关系矛盾百出。”日本大学讲师秦郁彦认为,该文“不配以论文名义发表”。评论家唐泽俊一认为:“这是荒唐无稽主张的代表作。”《朝日新闻》评论说:“拼凑自以为是的历史来炒作爱国心的做法可以休矣。”

  身为日本“空军司令”公开对政府方针和见解表示不满,令日本舆论惊诧。而他在参议院回答质询时竟宣称:“如果我亲自指示下级参加论文投稿,那就不是94人参加,会是1000人参加。”这一说法就更让日本舆论警觉。政界人士以1936年青年军官武装袭击首相官邸企图发动政变的“二·二六事件”为例,主张“必须严格恪守文官统治原则”。《每日新闻》发表题为《向文官统治的挑战》的文章,在结尾处写道:“后世历史学家将怎样评价田母神俊雄论文发表的2008年?日本还有抵制历史重演的力量吗?问题摆在我们面前。”

  前“空军司令”本想给日本“争光添彩”,但路数不正,其缺乏常识、歪曲历史的论文成为右翼势力羞于参考的反面教材,自己则成为身败名裂、警示世人的反面教员。(于 青)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