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孟买恐怖袭击将导致印度经济急刹车?

2008年12月01日 11:2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28日报道,在印度经济中心孟买发生爆炸事件是常事。然而,这周发生的事件却有所不同:这次袭击针对的目标是大的豪华酒店和餐厅。这大大增加了印度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风险。

  当中国、日本及其他亚洲国家在应对全球信贷危机造成的影响时,印度现在还要应对另一个危机———国内的恐怖主义。

  在这个全球化时代,没有什么武器比吓跑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所需要的投资和旅游收入更厉害。

  昨天,印度股市三年来首次暂停交易。没有哪个政府会轻易作出这样的决定,尤其是在经济减速的时候。印度股市今年已下跌56%,这场全球信贷危机正日益影响到印度。

  本周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将吓跑印度扩张其经济和市场所需要的投资。它将把政府官员的注意力从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上转移到应对恐怖主义上。它将使这个国家消除贫困的势头大大受损。对亚洲来说,这也是一个沉重打击,因为亚洲急需经济增长引擎。

  上周还陶醉于印度快速增长的一些投资者、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以及年轻人,本周开始感到疑惑:到底该怎样减少损失。

  在听到美林公司、摩根士丹利和汇丰银行昨天关闭了它们在孟买的办事处的消息后,计划前往孟买的商人可能会犹豫再三。他们不会很快就忘记这次恐怖袭击事件。

  而且,投资者对印度的官僚机构不会有多大耐心。印度必须采取减少恐怖主义、稳定市场的果敢而明确的政策,而且还必须推行一些旨在使印度经济保持以可观速度增长的政策。

  据路透社11月28日报道,印度经济发展原本已经在放缓。由于今年早些时候的高利率和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可能会抑制需求并减少投资支出,预计增长率会进一步降低。

  分析人士说,连环袭击可能会加快政府放宽货币政策的速度,因为决策者也许会力图消除袭击事件引发的负面情绪。

  在将于明年3月结束的财政年度,央行预计经济增长率为7.5%-8%。不过,许多私营部门经济学家认为,增长率约为7%,远低于前3个财政年度的9%。

  分析人士说,袭击事件很可能会对旅游业产生暂时性的影响,也许会动摇投资信心并危及经济。

  政府应对袭击威胁的态度对投资者信心至关重要。如果态度软弱,就会对外来直接投资产生负面影响。

  今年4-9月,印度的外来直接投资增加了137%,达到172.1亿美元。政府估计本财政年度的外来直接投资将超过350亿美元。

  据日本《产经新闻》11月29日报道,恐怖袭击事件或将导致印度经济急刹车。

  印度孟买发生了连环恐怖袭击事件,这不仅可能导致持续高速增长的印度经济急刹车,而且可能对由新兴国家支撑的世界经济构成打击。如果外资企业因针对外国人的恐怖袭击而在投资印度上退缩,那么对印度的投资减少就不可避免。在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减速的背景下,印度出现的“新火种”也许会影响到整个世界。

  “孟买相当于美国的纽约。如果是东京的话,就是金融机构密集的大手町及发布流行时尚信息的原宿一带。”

  多次访问孟买的日本人如此介绍了孟买这座繁荣的大都会。印度塔塔集团的总部设在孟买,两大证券交易所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投资。

  然而,恐怖袭击事件暴露出了存在宗教对立的多民族国家的治安风险,而且将给外资企业进军印度泼一盆冷水。

  大和综合研究所当地法人DIR新加坡公司总经理高品佳正不安地说:“外资企业将采取比过去更为慎重的态度。有可能出现大企业在印度投资,而零部件企业不跟着进入印度的事态。”

  印度政府过去对外资实行限制,印度经济以内需服务业主导实现了增长。但从2004年开始,外资制造业的投资激增,印度经济正在向出口型产业结构转型。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股市等证券投资撤走的情况十分突出。如果外资制造业的直接投资减少,那么印度经济将进一步减速。

  印度经济的变化将使寄希望于新兴国家经济增长的发达国家失望。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西滨彻敲响了警钟:“如果发达国家对印度的投资减少,那么就不能指望印度经济扮演引擎角色。”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