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前纳斯达克主席世纪欺诈案到底骗了多少人

2008年12月16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6日电 综合报道,如果有人以为在金融危机扩散全球的背景下,金融界再不会有更大的新闻出现,那么,12月11日,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伯纳德•麦道夫的被捕,一定会打破这种想法。这位在全球金融圈德高望重的传奇人物背后,可能存在一个长达20年、涉案金额达500亿美元的投资骗局。随着案情逐步清晰,其波及范围之广,受害者数量、层次之高,不断冲击着金融界早就脆弱不堪的神经。

  “白璧无瑕”的金融先驱

  据国外媒体报道,麦道夫“金字塔”诈骗案可能是华尔街历史上最大的欺诈案。谁都没想到,这样一个世纪大案,竟是一个拥有近半个世纪“白璧无瑕”从业记录、德高望重的投资专家,用并不新鲜的“金字塔”骗局——用高额回报引诱投资者,然后用后进投资者资金偿付前期投资者——执行的。

  麦道夫于1960年创立“伯纳德•L•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这家公司是紧密参与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发展过程的5家证券交易公司之一。尽管他的名字并非家喻户晓,但几十年来,他的公司对构造华尔街金融框架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论是传统股票交易,还是股票及金融衍生品等新式电子交易系统的发展,麦道夫都功不可没。

  到20世纪80年代早期,麦道夫的公司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可独立从事证券交易的交易商之一。麦道夫还曾任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董事会主席。作为倡导场外电子交易的先驱之一,上个世纪80年代,他致力于推动建立交易透明化、公平化机制,为纳斯达克同纽交所的竞争、包括日后吸引苹果、思科、谷歌等公司到纳斯达克上市做出了巨大贡献。

  然而,就是这个众人眼中高尚、敬业的人,多年以来,利用自己公司的投资顾问业务精心设计了一个惊天骗局。他经营的对冲基金以投入少回报高吸引诸多投资者。一名投资者说,2004年开始,年投资回报率从7.3%至9%不等,年平均回报率在8%左右,而过去十几年的年回报率超过10%。而麦道夫正是用这样的诱惑不断吸引投资者进场,获取暴利。

  联邦调查局的起诉书显示,麦道夫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和交易部门分别在不同楼层办公,他对公司财务状况一直秘而不宣,而投资顾问业务的所有账目、文件都被 “锁在保险箱里”。直到近期因面临高达70亿美元资金赎回压力,才在12月10日向公司高管——他的两个儿子坦白自己“一无所有”,一切“只是一个巨大的谎言”。两个儿子当晚便告发了老爸,这场可能是美国历史上金额最大的欺诈案才得以暴露。

  到底有多少人受骗

  前段时间,哥伦比亚也曾发生“金字塔”骗局大案,数百万民众受害,一度引发骚乱。但这次麦道夫案无论涉案金额还是波及层面,都非前者可比——倒下的受害者中,甚至包括大量名人和全球各地的知名金融机构。

  最新列入名单的是英国汇丰银行,据报道,这家银行的风险敞口约为10亿美元,如果美国政府不能从麦道夫基金收回任何资金,汇丰将赔偿客户损失,由此还将产生5亿美元损失。此外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最大银行巴黎银行、西班牙最大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日本野村证券等大型知名国际金融机构均承认在麦道夫500亿美元欺诈案中蒙受损失。其中,西班牙国际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面临的直接或间接风险敞口分别高达23亿和3.5亿欧元,苏格兰皇家银行则有4亿英镑资金面临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受到影响最大的将是投资于西班牙国际银行优选基金的投资者。但面临受损风险并不意味着全部投资都将完全损失,另外,各国的养老基金也基本没有受到损失。

  除金融巨头外,一些名人也进入了受害者名单。《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地产公司波士顿地产公司董事长祖克曼投资的一家基金几乎把所有钱投到了麦道夫的基金。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的慈善机构神童基金会也可能曾将大量资产交给麦道夫投资:从文件来看,该基金会2006年大约70%的利息和股息收入都来自麦道夫的基金。不过,目前祖克曼和斯皮尔伯格方面都没有作出回应。

  另外,犹太人学校和慈善机构在这场风波中也是损失惨重。据两知情人士称,前大屠杀幸存者、知名作家埃利•威瑟尔创建的埃利•威瑟尔人类基金会就不幸成为受害者。

  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地区,高档公寓区Two Breakers Row在12日、13日有4套均价数百万美元的公寓出售。当地知名房地产经纪公司Nadine House说,这些业主在麦道夫那里有投资。

  麦道夫为何能骗这么久

  对于这起大案,很多人都想问:麦道夫为何能骗这么久?

  新华社报道分析认为,麦道夫一案反映出证券投资行业监管不力的问题。即使从普通投资者的角度看,麦道夫的骗局也并不是毫无破绽。在近20年的时间里,无论熊市、牛市,麦道夫管理的投资基金如上了发条一般始终保持每月增长约1%,这显然不合情理。如果真的有这么好的收益,为什么他不放弃股票买卖中介业务,做对冲基金赚大钱?还有一个明显而致命的问题是账务的审计。根据美国全国证券交易商协会的记录,截至11月17日,麦道夫公司管理的资产有171亿美元,但是它长年使用的却是一家与其业务规模毫不匹配的会计师事务所。据调查,这家位于纽约的会计师事务所在一间只有20多平米的办公室办公,总共3名员工。

  麦道夫还非常善于利用人们对权威的盲目崇拜。想成为他的客户,光有钱没有人介绍是不行的。在很多人看来,把钱投给麦道夫已经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面对长期稳定得不可思议的盈利率和自己信任的已经赚到钱的其他投资者,这些久经沙场的老手们担心的不再是损失金钱,而是损失赚钱的机会。

  麦道夫位于曼哈顿中城区的办公室12月11日起就已查封,并配备了24小时保安。据知情人士说,来自联邦调查局、证券交易委员会和金融业监管局的调查人员正在调查是否还有任何资产留下。

  另外,15日下午,应证券投资人保护公司的要求,联邦法官路易斯.斯坦顿签署命令,称麦道夫公司投资人可以受到证券投资人保护法案的保护。目前,证券投资人保护公司已开始清算麦道夫公司的程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