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无赢家 哈马斯政治转型的难度逐渐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以冲突无赢家 哈马斯政治转型的难度逐渐增大
2009年01月09日 13:2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色列与哈马斯的这场跨年度冲突仍在继续。冲突背后,相关各方都有自己的政治考量。不幸的是,成百上千的巴勒斯坦百姓无辜地成了战争的牺牲品。回过头看,这场冲突没有赢家。

  从以色列来说,虽然战场上占尽优势,但得势不得分。它的持续军事行动,除了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外,并没有达到它原先计划的彻底摧毁哈马斯力量的目标。要是不及时收手,它还将面临本地区再次掀起极端反以浪潮的风险。此外,阿拉伯国家乃至阿巴斯控制的约旦河西岸连日来都爆发了反对以色列军事行动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挑起阿拉伯民众的愤怒,加深巴勒斯坦人的仇恨,对希望打造和平周边环境的以色列来说,不是什么好事。以色列最初计划是打垮哈马斯,让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政府取代哈马斯统治加沙,以扫清巴以和谈障碍。但目前看来,以色列最后不得不接受哈马斯将继续存在的事实,甚至未来它可能还将被迫接受与一个有哈马斯参与的巴勒斯坦政府打交道。

  对哈马斯而言,通过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挑起冲突来强调自己的存在得不偿失。一方面,它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另一方面,它也将面临国际社会要其改弦更张、调整强硬政策的巨大压力。如果哈马斯坚持不妥协立场,它将继续处于孤立,难以获得国际承认。冲突发生后,虽然国际舆论大多批评以色列,而把更多的同情给予了巴勒斯坦,但那些同情完全是给成百上千无辜牺牲的巴勒斯坦平民的。冲突收场后,哈马斯将如何收拾残局,如何面对那些死者家属,对哈马斯无疑是严峻考验。这场冲突还将加深哈马斯内部强硬与相对温和势力之间的分歧,一定程度上将增加哈马斯政治转型的难度。

  鉴于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与哈马斯较量已久,有分析家认为法塔赫实际上希望利用这一机会来削弱哈马斯。甚至有媒体称,法塔赫高层判断,以色列的军事进攻将导致哈马斯最终垮台,因此要求所属组织随时做好接管巴勒斯坦政权的准备。哈马斯在4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也表示,面对以色列的入侵,法塔赫和巴勒斯坦的一些“叛徒”们却仍在与以色列人合作。声明称,法塔赫一直幻想利用和平方式将以色列从巴勒斯坦的领土上赶走,但在血腥的战争事实面前,“这全都成为不切实际的虚幻”。可以说这场冲突使双方的矛盾加深了,从而也增加了重启和解对话的难度。

  近年来,阿巴斯政府被许多巴勒斯坦人认为为乞求和平而过于亲美亲以,而且没有收获,民众对此已颇有微词。在这次冲突过程中,阿巴斯虽然也奔走呼喊,要求以色列停止对加沙的攻击,但除此之外,他领导的法塔赫政府并无更多实质性行动,阿巴斯还坚持认为哈马斯应该对此负有责任。相比之下,法塔赫控制的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百姓却群情激愤,示威声援哈马斯。这对已多次呼吁要提前于今年初进行大选的阿巴斯政府来说也未必是什么好兆头。

  最后,这场冲突对于即将退出政治舞台的美国布什政府来说,来的也不是时候。推动中东和平是布什希望弥补其在中东诸多政策失败的唯一亮点,也是布什极力试图积累的正面政治遗产。但当年布什简单地给哈马斯扣上一顶恐怖组织的帽子,又坚持将其排除在中东和平进程之外,而哈马斯始终都是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一道绕不过去的坎。现在这场冲突极大地破坏了中东和谈的气氛,不仅给布什希望的最后亮点抹了一层灰,对于承诺要将推动中东和平作为首要考虑的新总统奥巴马而言,这又何尝不是一个难关。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室主任 李伟建)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