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一天通过3万亿救市资金 经济刺激前景未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政府一天通过3万亿救市资金 经济刺激前景未卜
2009年02月11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1日电 当地时间2月10日中午,美国参议院以61票赞成、3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价值83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奥巴马现在只等参众两院就刺激方案达成一致,便可挥笔签署并付诸实施了。因为离民主党原先定在2月中旬通过方案的计划,也确实没几天了。

  参议院辩论一波三折

  美参议院通过“参院版本”的经济刺激方案后,所有关注该计划进展的人可能都松了一口气。因为自从正式进入法律过程以来,民主与共和两党的口水仗就没停过。尤其是在参议院内,更是一波三折,着实让人体验了一番美式政治斗争的激烈。

  1月2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8190亿美元的“众院版”经济刺激方案。

  2月2日,经济刺激计划提交参议院辩论。将面对严峻挑战,共和党议员扬言若不修改方案内容,他们将阻挠方案通过。奥巴马急与民主党领袖商讨对策,又呼吁共和党以大局为重,摒弃党派之争。

  2月3日,参议院对华盛顿州参议员帕蒂.默里提出的885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修正案进行首轮投票,结果未获通过。

  2月5日,参议院否决了共和党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修正案。该方案总价值只有民主党方案的一半不到:4210亿美元。

  2月9日,参议院终止辩论程序,使奥巴马的8000多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得以进入参院表决。

  2月10日中午,价值8380亿美元的“参院版”经济刺激方案得以通过。

  双方的你来我往,让一向儒雅的奥巴马也有点沉不住气。他于5日在《华盛顿邮报》上警告说,如果国会不批准这个计划,经济衰退就可能持续数年,国家将陷入更深的危机,到某个时候,也许就无法逆转。并在演讲时明确表示“讨论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在两党的竞争中,民主党关注的是实体经济和中下层社会保障和福利,要求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对新能源等领域的投资,创造工作岗位并刺激经济复苏。而共和党一直要求剔除不必要的开支,集中减税措施和协助业主避免断供,对付金融系统的呆账坏账,并且宣称算上利息高达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将是一场灾难。

  最终方案还要修改

  虽然分别通过了参众两院的投票,但经济刺激方案距离交奥巴马签署仍差着一步。那就是如何让8190亿美元的众议院版本和8380亿美元的参议院版本达成一致。

  按照美国法律,如果两院政策版本不同,那么将成立专门委员会进行讨论,拿出最终方案,才能交由总统签署。两院的刺激方案虽然看似数额相近,但内容存在很多差异:

  参议院的版本强调减税,包括对购买汽车和房产进行减税和退税,同时要求大幅削减政府开支。但众议院版本则强调加强基础建设投资,同时对购房退税的范围限定也小得多。

  另外,参议院的方案删除了众议院版本中关于防治禽流感投入的内容,对其强调的教育投入也进行了大幅删减。同时,两院版本对如何分配870亿美元公共医疗投入也存在巨大差异。

  目前,一些支持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的共和党医院已经表示,如果两院商量的结果不尽如人意,将撤回支持。这都为该方案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据悉,如果国会依然没有就刺激法案达成一致,2月13日国会将继续进行讨论。

  3万亿救市总金额史无前例

  就在参议院通过83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时,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0日宣布了由三部分组成的新的金融救援计划,以稳定金融系统。该计划包括设立公私合营基金帮助银行剥离“有毒资产”,最终总开支可能高达1万亿美元;此外,美联储还将扩大信贷援助计划规模至1万亿美元,促使信贷市场恢复正常运转。

  这样一来,加上财政部公布的其它相关开支,2009年2月10日这天,美国政府一天内通过的各项计划总金额高达约3万亿美元。

  面对这一空前的数字,分析指出其救市前景存在很多疑问:近有能否有效提振经济,远有财政赤字失控,债务膨胀——这也是共和党一直强调的问题所在。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此前预测,本财年政府财政赤字将达1.19万亿美元,高盛预计甚至高达2.5万亿美元。

  即便按照初步估算,美国本年度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也将超过15%。这不仅意味着美国已严重透支了未来福利,还意味着一旦全球经济走稳,美元将面临巨大贬值压力,进而对全球经济平衡产生不利影响。

  刺激方案实施前景存在变数

  《芝加哥论坛报》在分析奥巴马经济政策时称,二月份第二周将成为奥巴马总统最重要的一段时间,有望形成其任期第一年的工作计划。

  这份经济刺激计划是奥巴马的头等大事。说到底,他的上任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金融危机的产生,使得民众对共和党失望。因此,如何有效刺激经济复苏,关系到他未来的总统之路是否坦荡。前,很多经济学家支持奥巴马“新政”,而且指出尽早实施经济刺激计划最为关键,任何拖延都是破坏性的。这一主张与奥巴马不谋而合。

  不过,分析指出,即使经济刺激计划能顺利实施,效果也要等到半年到一年后才能显现。由于金融危机已经严重影响实体经济,所以人们对未来已经抱有非常高的怀疑态度。不能期望计划可以一夜之间扭转乾坤。

  而且,计划在实施中是否能保证大部分人满意,也有待考察。分析指出,奥巴马新政一方面依靠市场力量,同时加强监管,照顾社会公平,防止两极分化,这必然使人们对其公正性高度关注。此外,前面提到的赤字问题、计划实施中如何避免遭受来自外部的保护主义指责,都是奥巴马需要面对的问题。

  另外,奥巴马本人的救市想法和民众也存在出入:洛普的调查显示,75%的民众支持经济刺激计划,但有62%的人认为该减税而不是加大政府投入——这一点和共和党意见一致。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