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七国财长会议声明反贸易保护 欢迎中国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西方七国财长会议声明反贸易保护 欢迎中国政策
2009年02月15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5日电 14日,为期两天的西方七国财长会议在罗马闭幕。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如何应对危机、刺激经济发展自然成为本次会议的中心议题。同时,对可能因经济衰退产生的贸易保护主义,七国财长也发出了坚决抵制的声明。

  承诺推动就业和经济增长

  截至去年第四季度,西方七国集团成员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的经济均陷入衰退。

  对于发达国家面临的困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会前警告说,全球经济正接近衰退,发达国家经济现处于严重衰退之中,“没有任何迹象显示2009年世界经济前景会比预想的好”。根据会议准备的一份声明草案,西方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将把稳定经济和金融市场作为重中之重。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最后公报指出,各国应立即采取协调一致的措施来确保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转,稳定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改革国际金融监管机制,打击贸易保护主义。与会者认为,稳定金融市场和推动经济增长是各国需要采取措施的优先目标。为了恢复金融市场信心,各国政府需要继续提供必要的资金。

  各国警惕贸易保护主义

  虽然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4日在罗马表示,各国应致力于共同制定全球自由贸易规则,以应对全球面临的经济危机。但美国国会13日通过的7870亿美元的振兴经济方案,引起国际公愤的“买美国货”条款也包含在内。最后虽添加“不得违反国际贸易协议”的条款,但反对人士仍忧心,此条款恐使美国公共建设支出增加四分之一,甚至可能引发全球贸易大战。

  这一问题也是此次财长会议关注的焦点。各方在会议后的一份声明草案中强调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与会官员表示,贸易保护主义对经济稳定构成威胁,任何旨在促进个别或少数经济体增长的保护主义措施都将有害于全球繁荣。

  对于贸易保护的问题,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在当下,“经济爱国主义”的做法从经济的角度或爱国主义的角度来看都没有意义。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也指出,在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曾出现极具破坏性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局面,并表示与会各方要尽全力确保这一历史不会重演。

  中国政策受到欢迎

  为减轻金融危机对贫穷国家的影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会前呼吁发达国家从各自经济刺激计划中拿出0.7%的资金设立一项基金,为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贫穷国家提供援助。据世界银行最新测算,由于经济增速放缓,2009年全球每天生活费在1.25美元以下的赤贫人口将新增4600万。此外,每天生活费在2美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将新增5300万。

  G7各国还对中国拉动经济的巨额财政拨款表示了欢迎。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