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治家轻薄肤浅成通病 媒体:有权力意志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政治家轻薄肤浅成通病 媒体:有权力意志否?
2009年02月17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7日电 日本财务相兼金融担当相中川昭一因在西方七国(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后的记者会上精神恍惚屡屡失言,于17日晚引咎辞职。

  日本共同社刊发分析文章称,镜头中的中川面带“烂醉”之色,会前他是否曾饮酒一度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但是,中川举止失态所反映出的不单单是一个政治家饮酒与否的个人素养问题。暂且不论麻生太郎内阁乃至自民党是否具有危机管理等执政能力,他们是否有着“吾等乃掌握国家者”的权力意志都令人怀疑。

  文章指,中川将身体不适的原因归于“因似乎感冒而吃了大量的药”,而他于此状态下却在记者会前喝了酒。对政府来说,记者会本应是展示会议成果的最佳场合。如果有着尽最大可能追求国家利益的坚强意志,中川应该会自我克制。实际上他在国外的举止好似观光旅行一样轻飘,这到底该如何解释?

  麻生就邮政民营化的问题发言一波未平,他所任命的财务相就上演了“醉酒门”。麻生曾在国会答辩中称“并不赞成”民营化,在招致非议后又改口说“最终还是赞成了”。邮政民营化是2005年众院选举的焦点问题,当时导致了政界和舆论的对立,麻生肤浅的言论似乎显示出他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文章分析认为,在是否应为定额补贴设定收入上限的问题上同样可以看出自民党政治家的轻薄与肤浅。是为了援助国民生活还是刺激经济?目的尚未确定,自民党便试图出台2万亿日元(约合149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经济政策,这便是轻薄的表现。在“醉酒门”事件中,中川最初表示将在众院通过09年度预算案后再辞职。当看到野党要求其辞职并拒绝审议预算案后,他又转变立场提交了辞呈,凸显了肤浅的预见能力。

  共同社称,轻薄肤浅的倾向在安倍晋三内阁成立后日益显著。安倍任首相时曾高呼“摆脱战后体制”,试图挑战修改宪法这一难题。由于阁僚相继失言丑闻频出,加之无法应对养老金记录不全的问题,安倍最终身心疲惫黯然下台。福田康夫内阁也因无法应付在野党控制参院的不利局面而放弃了政权。

  麻生、中川均在安倍、福田两届政府中担任要职,理应从两人的挫折中吸取教训。然而恶性循环却毫无终结之兆。把政权交给连权力意志都已淡薄的政党,日本所处的现实不容乐观。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