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奥巴马外交的“一朝天子一朝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早报:奥巴马外交的“一朝天子一朝臣”
2009年02月26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6日电 奥巴马上台后,对布什政府的反恐、反导基地建设等外交政策进行了大幅度修正。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发表评论员文章,就奥巴马外交政策对各国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新总统上台,可以用中国俗语“一朝天子一朝臣”形容:全新内阁之外,联邦政府中成千的“政治任命”(political appointments)及其虾兵蟹将下属也随之轮换,只有终身职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和任期固定的联储局主席例外。在克林顿和奥巴马赢得白宫之前,都出现了共和党人士向外求职简历满天飞的浪潮。

  自从美国独大以来,华盛顿外交政策明显党派化。克林顿的外交政策受到共和党保守派的强烈批评,小布什上台伊始,在外交上“逢克必反”,即ABC——Anything But Clinton,后来的“反恐”战争,更成为共和党修理民主党的利器。

  奥巴马赢得白宫之后,吃够“反恐”政治化苦头的民主党自然如法回敬,请君入瓮,“逢布必反”,外交政策也不另外。这已有许多评论。

  改朝换代影响各国命运

  照传媒的普遍说法,奥巴马现在是“世上权力最大之人”之一。布什政府扶植的若干“小邦之君”,不能不受白宫换主后“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影响。

  特别是奥巴马在“反恐”问题上“逢布必反”,不仅“反恐战争”这一名词正在退休,最大的政策逆转是把“反恐”中心战场从伊拉克移到阿富汗,关联到若干国家的命运沧桑。

  从大的角度,莫斯科在新一轮大博弈中一系列出色运作,逆转了美国对俄罗斯后院的蚕食,特别是吉尔吉斯斯坦决定关闭美军基地,而塔利班组织切断北约在巴基斯坦的运输路线,使得华盛顿难以避免寻求与莫斯科的地缘政治交易,以减缓北约东扩和在东欧布置反导弹系统,来换取俄罗斯在阿富汗的合作。

  美国两党竞争造成阿富汗总统困境

  奥巴马一旦作出这样的交易,除了在布什政府压力下支持反导弹系统的波兰和捷克政治领袖,最大的输家便是布什政府“颜色革命”的两个典范——乌克兰的尤先科和格鲁吉亚的萨卡什维利,两人最终都可能成为华盛顿“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海外版。

  但是白宫换主后日子最难过的,非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莫属。

  卡尔扎伊原来是“美国的小马驹”(法国《世界报》语:poulain des Etats Unis),由布什政府竭尽全力扶持上位,也是世上除了美国总统之外唯一需要清一色美国保镖卫护的领导人。

  卡尔扎伊目前的困境,明显是美国两党竞争的延续。去年美国大选期间,支持民主党的传媒领先攻击卡尔扎伊政府的腐败无能,并且在奥巴马上台前后达到高峰。

  与此同时,共和党论客不断在《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等刊物上警告奥巴马政府不能抛弃这一布什政府的“忠臣”。

  卡尔扎伊的另一主要问题,是他只有华盛顿的承认,而从未获得欧洲的青睐,就连最亲近华盛顿的英国政府也对他彻底失望。北约秘书长新近在《华盛顿邮报》上公开批评卡尔扎伊,是个明确信号。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