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测量船实为监测船 我国维护海权天经地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测量船实为监测船 我国维护海权天经地义
2009年03月11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美国五角大楼9日发表声明,美国海军的非作战船只“无瑕”号测量船8日在距离海南岛120公里处的南中国海国际水域进行海洋测量,船上毫无武装并且都是商务性质的船员,却遭到一艘中国情报船以及4艘其它船舰的包围。

  但是,“无瑕”号却远非“非作战船只”那么简单。作为美国海军拥有的5艘海洋监测船之一,它装备有被动和主动低频列阵声呐,可以有效地侦测和跟踪潜艇,直接为美国海军舰队服务。在2007年的西太平洋“勇敢之盾“军演中也有这种监测船提供支持。

  针对美方的无理指责,我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0日举行例行记者会,指出美方有关说法严重违背事实,中方完全不能接受,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11日,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论指出,在此次事件中,中方举措是在维护合法海洋权益,天经地义。文章摘录如下:

  别国军舰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从事无害通过,是允许的,但绝不允许从事侵害中国主权的活动。美海军监测船“无瑕号”在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从事侵害中国主权的军事监测活动,违背有关国际法和中国法律的规定,是一种军事挑衅行为。中国维护海洋权益天经地义,美方必须立即停止有关活动。当前金融海啸仍在肆虐,中美理应加强合作,共抗危机,而非挑起事端,制造矛盾。在这个背景下,美海军监测船的挑衅行动实属不智。华府应审时度势,汲取布什政府任内推行霸权主义令美国国力和形象大幅下滑的教训,调整单边主义对外政策,保持中美关系稳定,这符合奥巴马政府全力遏制经济衰退的目标。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要求,有关国家须用国内法宣示和划定专属经济区。《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规定,中国对在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行为,有权采取必要措施,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可以行使紧追权。美国测量船经常在中国东海、南海等中国专属经济区从事各种军事测量活动,中美围绕着军事测量船进行的侦察与反侦察时有发生。

  2001年4月,美军监测飞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执行军事情报收集任务,曾发生中美军机相撞事件,引发两国外交危机。8年过去,美国依然故我,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继续从事侵害中国主权的活动。美国必须接受中国日渐强大的现实,调整霸权主义心态,寻求利益共同点和双赢的可能。基辛格曾说过,中美之间“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中国将变成一个大国并拥有更大的影响,我们必须习惯于这一点”。奥巴马政府应有这种眼光和胸怀,才能带领美国走出危机。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国际法基础上的30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的主权。但在中国的海洋上,美国不仅经常从事侵害中国主权的活动,而且怂恿和支持与中国海上相邻的国家侵占中国海洋国土,中国面临着依法维护海洋权益的艰巨任务。“睦邻之道无它,首在自强”,中国要维护自己的海洋权益,必须加快提高综合国力,实现科技水平和军事现代化的突破,加快从海洋大国转变为海洋强国的步伐。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