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副总统切尼承认"9-11"事件与萨达姆无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前副总统切尼承认"9-11"事件与萨达姆无关
2009年06月03日 14:06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迪克·切尼,美国布什政府时期的副总统,曾被认为是与拉姆斯菲尔德“并肩作战”的伊拉克战争的发起者和美国侵略性对外政策的操纵者。日前,切尼在美国国家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时指出,“9·11”与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即便如此,他仍认为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是站在同一阵线上的“反美伙伴”。

  萨达姆应对一切负责

  据克罗地亚《晚报》6月2日报道,切尼的演讲让听众回到了“9·11”之后的时光,美国双子塔遭袭后,布什政府随即作出决定打击萨达姆政权。然而,切尼承认,当时萨达姆政权并没有动机也没有能力发动这样的袭击。而更重要的是,切尼称,早在21世纪初,萨达姆就已经将“恐怖主义的对外政策”从自己的政策中去除了。

  “制造和平,而非战争”

  克罗地亚《晚报》称,在“9·11”袭击之后,美方随即虚构了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故事,并因此让自己的势力进入伊拉克。美军士兵被派往伊拉克,这让当时的副总统切尼感到满意。萨达姆倒台,而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便落入了美国之手。

  切尼称:“我并不相信,也从来没看见过任何证据表明萨达姆参与了“9·11”恐怖袭击。一些呈交上来的报告曾经认为存在这样的可能性,但最后他们统统被否定了。”克罗地亚《晚报》认为,切尼这个曾经参与过越战的老兵在此问题上仍然在摆弄外交辞令。

  “本·拉登喜欢萨达姆”

  在接下来的演说内容中,克罗地亚《晚报》认为,切尼仍在捍卫布什政府的一些说法和做法。

  切尼说:“萨达姆为那些恐怖分子提供了避风港。他为他们提供了资源。”切尼说,这并不是他个人的观点,而是当时中央情报局某些领导人提供了关于本·拉登与萨达姆之间密切关系的证据。

  迪克·圣·切尼

  克罗地亚《晚报》认为,切尼的演说中在某些方面仍然在为布什政府辩护,其中就包括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问题。切尼所谓的“道歉”是这样的:

  切尼说:“如果你想像我们一样,为了全球反恐斗争,而不得不与全世界作对,那你就必须找到一个地方来关押这些人。如果你没有这样一个地方,那你就只好杀死他们——但我们没那么做。”克罗地亚《晚报》因此给切尼起了一个调侃的名字:迪克·圣·切尼。(苏莱娅)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