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官:解救被朝鲜扣押记者的行动筹备已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高官:解救被朝鲜扣押记者的行动筹备已久
2009年08月06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6日电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前天访问朝鲜,解救被扣押的两名美国籍记者,这个平壤行程看似来得突然,事实上美国已经筹备几个月,幕后筹备工作还牵涉到前副总统戈尔和奥巴马政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5日美国政府高官在匿名的情况下,叙述了紧锣密鼓的出访筹备过程。自这两个记者被朝鲜扣押后,美国政府一直在幕后展开外交努力。美国和朝鲜没有邦交,瑞典驻朝鲜大使馆向美国提供了协助。

  报道称,克林顿出面解救,是朝鲜指定的。在克林顿主政时担任副总统的戈尔,也在这次的救人行动中扮演了积极作用。

  两名记者凌志美和李丽娜在戈尔成立的电视台里工作。今年3月,两人进入朝鲜境内,朝鲜指她们从事“敌对行动”,在6月判处两人12年劳教徒刑。

  7月中,解救这两个记者的行动终于加速。两人在牢里打电话告诉在美国的家人,如果克林顿访问平壤,并提出释放她们的要求,平壤愿意特赦她们。

  7月24日和25日,美国官员同克林顿接洽,探询他是否愿意接下这个人道任务。克林顿表示,如果有“合理的机会”促成平壤释放记者,他准备到朝鲜去。

  一名高级官员说:“在讨论过程中,美方坚持朝鲜必须承诺,前总统克林顿的访问,不是任何谈判的一部分,与朝鲜核问题没有任何关系。”“朝鲜直接向我们确认,他们接受他以私人身份访问,专注于释放两名美国人的人道目的。”

  一名官员说,他们表明克林顿此行与朝核问题“没有任何关联”。他补充说,克林顿并没有就记者的行为向朝鲜道歉。

  上周六,克林顿在华盛顿的住家同政府官员会面,了解平壤情况和解救记者的任务。他由始至终都没有和总统奥巴马谈过这个任务。

  克林顿周二中午抵达朝鲜,随即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四个多小时的谈话,过后又同金正日吃了两个小时的晚餐。

  昨天,克林顿实现此行的主要目的,带着两个美国记者离开。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