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顾问团积极推动哈珀出访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加拿大总理顾问团积极推动哈珀出访中国
2009年10月05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多伦多十月四日电(尹琳)加拿大总理哈珀预定下个月出访印度,其顾问团和加拿大外交官们都希望他能借此机会同时访问中国,以提高加拿大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性。

  按计划,加拿大总理哈珀将会在十一月十四日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合会议。随后,他将前往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会晤。

  据此间媒体报道,哈珀在政府内部和非政府的顾问团都希望他能同时完成对中国的访问。曾任加拿大外交部和国际贸易部副部长、现加中商贸理事会主席哈德表示,“我个人相信,总理尽快出访中国是加拿大利益所在。”

  他特别强调,中国在度过这场世界性的经济危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加拿大也将举办二0一0年的八国峰会,哈珀与印度总理辛格还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建立良好的个人关系,会使哈珀本人在其他国家领导人中的地位得到凸显。

  舆论分析说,哈珀的顾问团正在积极推动哈珀出访中国,今年上半年四位部长的访问也做好了基础工作。目前可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根据外交礼仪,哈珀必须先得到一份来自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信。当然,得到这份邀请信并非易事。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对待中国人权问题的强硬态度等,都可能成为中国拒发邀请的理由。更重要的是,APEC会议之后的顺道出访并不能凸显中国的重要性。而哈珀在印度的那段时间,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访问中国。

  哈珀的顾问团谨慎表示,如果十一月访问中国不能成行,则访问将被安排在年底或明年年初。虽然目前局势并不明朗,但官方表示最快本周末会有相关计划公布。

  哈珀自二00六年担任加总理至今没有访问过中国,加中两国领导人也未能实现互访。在处理对华关系上,哈珀保守党政府的言行遭到加拿大反对党及各界的批评。去年十月,哈珀在联邦大选期间曾向华人社区作出承诺,若再次当选总理,将尽快实现访华。(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