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阿中情局基地遭袭内幕:袭击者受邀当线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驻阿中情局基地遭袭内幕:袭击者受邀当线人
2010年01月01日 10:07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美联社2010年1月1日报道,两名前美国官员昨天对美联社称,在阿富汗东南部一个边远哨所制造自杀式袭击的袭击者是受邀前往基地的,没有对其进行人身搜查。7名中情局雇员在这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中丧生。

  一位前高级情报官员称,美国情报机构想让那名男子当线人,这是他首次被带至营地内。一次有经验的中情局情报官员从喀布尔来会见他,这表明会见的目的是获取情报。这位前高级情报官员和另外一位熟悉袭击情况的官员是在匿名情况下披露这些情况的。

  中情局拒绝确认这些细节,称它仍在收集有关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的证据。中情局发言人乔治-利特尔称:“就昨天发生的事情作出结论为时过早。”另一位美国官员暗示称,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可能是在即将接受搜查时引爆炸弹的。

  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是对中情局的一个沉重打击。死者中包括中情局驻站站长,前情报官员称,她是一位有三个孩子的母亲。另有6名中情局工作人员在袭击事件中受伤。这被认为是中情局在阿富汗战争于2001年开始以来所遭到的最致命袭击,这甚至是中情局自1983年贝鲁特使馆爆炸事件所遭到的最致命袭击。这也是自去年10月3日武装分子袭击造成8名美军士兵阵亡后美国人伤亡人数最多的单起袭击事件。

  奥巴马总统、中情局局长里昂-帕内塔、数位知名议员12月31日就中情局人员的工作给予了赞扬。帕内塔在一份证实中情局人员丧生的声明中称:“那些在昨天倒下的人远离家乡,距敌人很近,他们在作艰巨的工作以保护我们国家不遭到恐怖主义的袭击。我们欠他们一个最深的感谢。我们向他们和他们的家人承诺,我们将永远为他们所献身的事业战斗-一个更为安全的美国。”奥巴马总统在致中情局雇员的一封信中称,在袭击中丧生的中情局人员是众多爱国者中的一员,尽管他们面临严峻的风险,他们帮助国家实现了安全。奥巴马承认,自“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中情局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西尔韦斯特-雷耶斯称,他最近在访问阿富汗前会见了中情局团队的成员。雷耶斯称,美国欠他们许多。他说:“他们将永远在我的脑海里。”

  中情局没有披露死伤者的细节,称他们的任务敏感、其它行动正在进行之中。据一位中情局前雇员称,这7名死者是中情局在那一地区执行秘密任务的大部分人员,但这不太可能使中情局的活动能力遭到重创,因为它有许多曾在阿富汗活动过的雇员。对中情局行动的一个更为重大的问题是中情局是否会强化其雇员的安全规则。袭击事件发生在阿富汗南部霍斯特省的查普曼军营,靠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霍斯特省是塔利班的一个据点。

  塔利班已宣布对此负责。塔利班发言人穆杰希德在一份声明中称,一名身穿自杀马甲的阿富汗国民军军官进入基地,在体育馆内部引爆了炸弹。一位了解爆炸事件情况的美国官员也称,袭击事件发生在体育馆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称,查普曼前进基地原先曾是一个军事设施,它后来成为中情局基地。

  在此之前,人们只知道4名中情局特工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在阿富汗丧生。中情局特工约翰尼-斯潘2001年11月在阿富汗的一起监狱暴动事件中丧生。一名中情局特工2003年在一次训练演习中遇难。另外两名中情局承包商于同一年丧生。(昙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