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结束搜救阶段工作 重心转移到帮助幸存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海地结束搜救阶段工作 重心转移到帮助幸存者
2010年01月23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3日电 综合报道 联合国23日表示,海地政府已经宣布结束搜寻与救援阶段的工作。另有报道称,海地当局已把工作重心从搜救转移到帮助幸存者上,已开始着手将50万太子港灾民迁移至郊区暂住。

  目前海地的生活秩序开始逐渐恢复。一些商店也开门营业,太子港中央银行预订23日开始运作,但首都以外银行已在22日营业。

  大灾之后防大疫,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海地总统称,大规模迁移灾民的重要目的就是防止传染病蔓延。红十字会驻海地的人员说,地震发生后第10天,一些国际组织已在灾区发现腹泻、破伤风等传染病。太子港一些地区已经开始启动防疫工作。

  共有132人被从废墟中救出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在最新发布的形势报告中透露,“总计有132名被埋在废墟中的海地人被国际搜救队成功救出。”

  地震发生已经10天有余,但海地仍不断上演生命奇迹。一名84岁的老年女性与一名21岁的年轻小伙子,在地震废墟中被埋长达10天后,于22日被救援人员成功救出。

  生活秩序开始逐步恢复

  海地地震已过10天,抢救生还者的工作已近尾声,当局已把重心转移到帮助幸存者上,开始着手将大约50万流离失所的太子港灾民迁移至郊区的工作。海地总统勒纳普•普雷瓦尔表示,将收回海地控制权,重建海地。

  多家媒体引述海地内政部长宾艾姆的话透露,海地政府将租34辆巴士,把太子港约50万灾民载往海地北部和南部。当局将会同地方首长勘察合适的地点,建立安置灾民的村落,每个村落可居住1万人。

  震后多日,海地民众的日常生活现已逐渐恢复,一些商店也重新开门营业,包括小杂货店和药房,由于银行损毁无处提款,某些店主允许常客赊账。

  太子港中央银行预订今天开始运作,不过,首都以外地区的地方银行,昨天已恢复运作,这是震灾后海地人首次可以提取款项。为了避免挤兑,它们设下提款上限,每人每天最多只能提领2500美元。

  太子港通讯已经有7成恢复,加油站只有3成开始营业,不过电力设施估计至少要3到4个月的时间才能修复。

  在地震后严重损毁的主要港口,经美军连日抢修后,22日已能进行有限的运作,让救灾船只入港卸货。

  美国白宫说,太子港码头现在已可以让船只入港,港口运作已恢复了30%。

  灾区防疫工作启动

  据《今日美国》报道,海地总统普雷瓦尔表示,大规模的灾民迁移工作将在本月底展开。法新社的报道说,法国和美国的救援人员目前已开始着手清理太子港市内“战神广场”的瓦砾和垃圾,这个广场已成为巨大的临时难民营。

  据知,大规模迁移灾民的计划是为了防止传染病蔓延。灾民目前居住在帐篷或防水布搭建的栖身所内,甚至露宿街头,根本没有卫生设备。他们即将前去的地方,起码还有些适当的设施。

  红十字会驻海地的人员说,地震发生后第10天,一些国际组织已在灾区发现腹泻、破伤风、流行性脑膜炎、呼吸道疾病等,关键是进行及时、有效的防疫工作,如接种疫苗等。

  在太子港灾区,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清扫、消毒、接种等灾后防疫工作。

  已有11万余人经证实死亡

  据法新社报道,海地内政部当地时间22日表示,目前已有11万1499名海地人经证实死于地震。海地内政部在发布的声明中还透露,在这次地震中,有19万3891人受伤。

  声明称,目前有60.9万人居住在500个临时帐篷里。

  美国地质勘探局称,海底地震已成为美洲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地震灾难。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23日报道,经粗略估计,地震给海地带来的经济损失可能达到10亿美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